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飲食 >> 肝硬化飲食要遵守四宜五忌

肝硬化飲食要遵守四宜五忌

  肝硬化飲食宜1:優質蛋白質,如瘦肉、蛋、魚、乳類等,這些蛋白應避免煎炸,當肝功能嚴重損害、或出現肝昏迷先兆時應嚴格限制蛋白的攝入。

  肝硬化飲食宜2:充足的熱量,若患者食欲不好、消瘦時可選擇銀耳、木耳、芝麻、大棗等。

  肝硬化飲食宜3:適量的脂肪,主要以植物脂肪為主,如豆油、花生油、香油等。每天從飲食中攝入量以40g為宜。

肝硬化飲食要遵守四宜五忌

  肝硬化飲食宜4:多種維生素,特別是維生素C、維生素B,多食新鮮水果,含維生素C較多的水果有橙、柑、檸檬、蘋果、西瓜、紅棗等。使用新鮮水果一定要洗淨削皮。

  肝硬化飲食:五忌

  一忌酒,二忌辣椒(紅頭辣椒),三忌變質食物,四忌加工食品,如方便面、臘腸、火腿、罐頭等。

  2.肝硬化失飲食代償期要注意

  限制水鹽攝入:對於有大量腹水而少尿的人,可吃無鹽飲食,待病情好轉,腹水減少,尿量增加後吃低鹽飲食,每日鹽的攝入量為2-3g或醬油10-15ml,有大量腹水者每日除主副食、水果中含的水分外,不要再飲水,如感口渴,可飲少許以滋潤口腔。

  食物以細軟:宜少食多餐,忌煎炸食物,花生、核桃、芥菜、胡桃、辣椒不宜多吃,避免生硬、帶刺或帶骨的肉類,以及食物纖維素過多的蔬菜,如芹菜、黃豆芽、筍等。

  肝硬化飲食要以保護好肝髒為目的,肝髒不好影響身體的健康,日常適當補充肝髒所需硒,硒對肝髒有保護作用,日常可以適當服用含硒和五味子的體恆健養肝片,進行養肝護肝,保護肝髒。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