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飲食 >> 乙肝病毒攜帶者飲食要點是什麼

乙肝病毒攜帶者飲食要點是什麼

   肝髒是體內蛋白質分解和合成的重要器官,肝髒發生病變,影響消化酶的分泌,使胃腸蠕動減弱,食物的消化吸收受阻,蛋白質吸收、合成減少。同時肝病時,自身蛋白質分解加速,大量蛋白丟失,血漿蛋白下降,使受損的肝組織難以修復,甚至因低蛋白而產生局部水腫及腹水,故應補充高蛋白的飲食。

  進食時,既要注意蛋白質的量,還要從質的方面加以選擇。在高蛋白食物中,必需選用富含氨基酸的食物,如蛋類、牛奶、瘦肉類和豆制品,而含脂肪過多的肥肉食後不易消化,常有脹悶感,故不宜多食。肉類食物宜選用魚肉、兔肉、雞肉、豬瘦肉等。豆類蛋白如豆制品等,與動物蛋白同食,有互補作用,可提高其利用價值。     海鮮好吃,慢性乙肝患者不宜慢性病毒性肝炎患者應避免食用海鮮食物,這是由於海鮮類食物容易導致人體過敏的原因。研究證實,海鮮食物中的某些較大的蛋白質顆粒能進入血液引起機體致敏,當再次進食這些食物時,就可引起機體發生抗原抗體反應,使組織細胞,如肥大細胞和嗜鹼性粒細胞等釋放組胺、緩激肽、慢反應物質和前列腺素等介質,從而導致血管、皮膚、胃腸道等發生變態反應,表現為上述症狀。由於肝髒是參與變態反應的重要器官,因此肝髒受損在所難免。尤其原有肝病者可使病情加重,或者原病情已穩定的肝病,又可能再次復發。   乙肝病毒攜帶者飲食要點是什麼     肝病患者宜多食醋慢性肝炎病人還可經常適量吃點醋,中醫認為“酸入肝”、“補肝用酸味”。醋除了可以作為肝經的引經藥之外,還有活血散瘀、消食化積、消腫軟堅、解毒等作用。     醋對胃酸有“調兵遣將”的作用,當慢性乙肝病人食欲減退、食量減少之時,在烹調食物時加點醋,或沾點醋吃,可明顯增加胃液分泌,幫助食物消化,從而增進食欲。醋還能殺滅進入胃裡的細菌,提高胃腸道的抗感染能力。在使用陳醋涼拌菜時,能將一些帶牙孢的細菌殺死。當夏季胃腸道傳染病流行時,不僅能促進食欲,還能起到較強的殺菌作用。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