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飲食 >> 乙肝患者不適合吃太飽

乙肝患者不適合吃太飽

  為什麼乙肝大三陽患者飲食時不宜過飽?

  “三分治七分養”,飲食療法在乙肝大三陽治療過程中也起到重要作用,因此肝病專家做出以下指示:乙肝大三陽患者飲食宜清淡,多吃一些新鮮蔬菜,水果;食物要富含優質蛋白質,隨著病情的好轉,可以逐步增加蛋白質的攝入;少吃油膩煎炸等高脂肪食物以及辛辣食物。

乙肝患者不適合吃太飽

  外乙肝大三陽患者飲食要恰當,不宜過飽,不能暴飲暴食。肝髒是人體重要的代謝和解毒器官,乙肝大三陽時肝細胞新陳代謝和修復時需要有營養和高質量的食物提供熱能,但營養一定要適量平衡,飲食過量往往會造成消化不良,必然會加重胃、腸、肝、脾、胰等消化器官和組織的負擔,飽餐後的人很容易疲倦困乏,這就是體內代謝失調,肝髒和大腦負擔加重的信號。

  有資料顯示:經常飽餐,尤其晚餐過飽,且貪愛甜食、過鹹食品者,因攝人總熱量遠遠超過機體所需,不僅肝髒負擔過重,還造成脂肪過剩、血脂升高、心腦血管硬化。早期導致記憶力下降,思維遲鈍,注意力不集中,應激能力減弱;中期出現體型發胖,肝脂肪浸潤,心腦血管粥樣斑塊形成;晚期則容易出現肝硬化和患老年性癡呆。

乙肝患者不適合吃太飽

  因而,常期飽餐加上習慣性便秘的乙肝大三陽患者,更易誘發早期肝硬化。因為過剩的食物變成糞便後,在腸道中滯留時間延常,有害物質產生較多又未及時排洩而累積,被大腸重吸收後,常期超過肝髒的解毒能力,促使肝髒從量變到質變進而硬變。過剩的毒物還可透過血腦屏障,損害中樞神經系統,當肝功能不良時,便成為促發肝性昏迷、肝腦綜合征的重要因素之一。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