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飲食 >> 肝病患者多食哪些蔬菜有益呢

肝病患者多食哪些蔬菜有益呢

  肝髒是體內物質能量代謝的中心站,也是人體最大的解毒器官。肝病患者平常多加對肝髒的保養是很重要的,蔬菜就是其中一種非常好的飲食保養方法,有些蔬菜具有清熱解毒的功效,有利於肝髒的排毒功能,那麼肝病患者平常應該多吃哪些蔬菜呢?

  蔬菜中不僅含有豐富的維生素,而且含有大量的纖維素、木質素、果酸、無機鹽等,這些物質是肝病人恢復過程中必不可少的營養成分。

肝病患者多食哪些蔬菜有益呢

  1、空心菜又名蕹菜,性甘、平,含蛋白、脂肪、無機鹽、煙酸、胡蘿卜素等,具有解毒、清熱涼血等作用。

  2、荠菜為十字花科植物,性平、味甘,含維生素B、維生素C、胡蘿卜素、煙酸及無機鹽。動物實驗表明可縮短凝血時間,具有止血功效,適合於慢性乙肝有鼻出血、齒龈出血等症。

  3、包菜即圓白菜、卷心菜、甘藍,性平、味甘,富含維生素C、維生素B1、維生素B2,還含有胡蘿卜素、維生素E,生用對胃及十二指腸潰瘍和疼痛有效。

  4、蘑菇種類較多,現多為人工培植,包括菜蘑、口蘑、香菇等,同為蕈類。性平、味甘,含多糖類、維生素類、蛋白、脂肪和無機鹽等。實驗證明其多糖有調節免疫、抗腫瘤作用,乙肝病人宜常食用之。5、木耳有黑色與白色不同,性平而味甘,含脂肪、蛋白質、多糖。可益胃養血,具有滋養作用。6、胡蘿卜性微溫,味甘、辛。富含維生素A原(胡蘿卜素),亦含揮發油。本品富有營養、健胃消食,生熟均可食。對於提高乙肝病人維生素A水平,間接預防癌變的發生具有作用。

肝病患者多食哪些蔬菜有益呢

  7、西紅柿茄科植物,性平,味酸微甘,富含蛋白質、脂肪、無機鹽、煙酸、維生素C、維生素B1、維生素B2及胡蘿卜素。具有清熱解毒、涼血平肝之功效,生熟食用均可。

  8、冬瓜性微寒,味甘,含蛋白質,維生素、腺嘌呤、煙酸,瓜皮可利水消腫;

  9、瓜子可消癰腫,化痰止咳;瓜肉可清熱止渴並可解魚蟹毒。

  10、黃瓜性寒、味甘,含戊糖、維生素B1、維生素B2、煙酸、蛋白質。其細纖維具有促進腸道毒素排洩和降膽固醇作用,其所含丙醇二酸可以抑制糖類物質轉化為脂肪,尤其適合脂肪肝的防治。

  以上就是肝病患者應該多食有益的蔬菜介紹,上列蔬菜營養豐富,對肝病患者的恢復大有裨益的。良好的飲食只能當做輔助作用,最主要的還是要選擇一種最有效的治療方法,前,治療肝病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干細胞移植療法,移植干細胞入體後,干細胞會通過“遷徙”和“歸巢”作用到達受損的肝髒,這些移植的干細胞一方面能夠根據周圍微環境分化成新生的肝髒功能細胞;另一方面還能夠“催醒”自身肝髒細胞“再生”,兩者綜合作用,修復和替代機體已經發生病變的肝髒細胞,取代病肝功能,使患者肝髒功能逐漸得到恢復。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