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從預防、處理、謹記來面對藥物性肝損傷

從預防、處理、謹記來面對藥物性肝損傷

  藥物性肝損傷的預防

  給藥劑量和給藥頻次:

  對必須用藥的肝功能不全患者,盡量選用同類藥物中肝毒性較小的藥物,從小劑量開始,同時注意肝功能的監測。

  由於合並用藥在體內代謝過程中相互作用多,形成新的肝毒性物質的機會亦增加,為避免肝損壞的疊加和加強作用,應警惕合並用藥及避免同類藥物的重復使用。

  此外,使用新藥物時,應定期監測肝功及藥品不良反應的發生情況。

  藥物性肝損傷的對症處理

  一旦確診為藥物性肝損傷,應立即停用與肝損傷有關的或可疑的藥物,並注意觀察停藥後病情是否改善。

  患者應臥床休息,減少活動,給予足夠的熱量與蛋白質、維生素類,飲食不佳者可靜脈輸注葡萄糖,加速藥物的排洩。

  同時采用保肝、降酶治療,並根據引起肝髒中毒的具體藥物種類,應用對症的解毒藥物,如異煙肼引起的藥物性肝損傷,可用大劑量的維生素B6靜脈點滴。

  對於過敏體質、黃疸較深者,可以使用腎上腺皮質激素,待病情改善後,逐漸減量。

  謹記

  藥物性肝損傷發病率日益增高,正確認識及預防藥物性肝損傷不容小觑。謹記“是藥三分毒“,少用藥、謹慎用藥、規范用藥,拒絕藥物性肝損傷。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