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肝病需要補充蛋白質和鈣

肝病需要補充蛋白質和鈣

  肝病飲食1、補充蛋白質

  蛋白質是人體一切細胞組織的物質基礎,患肝病時因肝髒細胞受損害,機體免疫功能降低等,需要蛋白質進行修復,並增強免疫功能,所以要求在保肝療法中給予高蛋白飲食。

  一般為每日供給蛋白質97.5-130克,若有血氨增高者,則應限制蛋白質的攝入量,還應注意供給蛋氨酸、膽鹼、卵磷脂等抗脂肪肝物質,故每天要適量進食含量豐富的動物蛋白和蛋氨酸的食物,如淡菜、鱿魚、瘦肉、蛋、魚、豆類及豆制品等。

  肝病飲食2、補充鈣

  肝髒是人體內最大的生化代謝工廠,體內維生素D首先在肝細胞內轉化成活性維生素D,它是調節骨代謝的重要元素之一,具有促進腸道和腎髒吸收鈣的作用,並促進骨的形成和礦化。當嚴重肝髒疾患時,維生素D活化便會受到障礙。

  針對肝炎病人納食少,日光照射少、鈣吸收低的矛盾,除應當服用富含鈣質的豆制品、牛奶、芝麻醬、魚、蝦等食品外,還可以服用珍珠鈣、活性珍珠粉等高活性的離子鈣,以補充機體需要。

  肝病飲食3、學會葷素搭配

肝病需要補充蛋白質和鈣

  葷食含人體必需的氨基酸和優質蛋白質,並利於身體的消化、吸收和利用,也能促進肝細胞的修復和維護健康。葷食含豐富的鈣、磷、鐵,且鈣、磷易消化吸收,同時含脂肪和膽固醇及必需脂肪酸,有利於脂溶性維生素A、維生素D的吸收,有利於患肝病小兒生長發育,可使患肝病的老人減少骨質疏松及眼疾的發生。

  素食是我國居民的主食及熱能的主要來源,充足的熱能可以減少體蛋白的分解,同時提供豐富的維生素B,增加糖的代謝,供給維生素C,增強肝髒的解毒功能,促進鐵的吸收。索食含豐富的膳食纖維,可以增強膽固醇的代謝,減少冠心病、高脂血症、脂肪肝的發生,膳食纖維還可以促進腸的蠕動,減少便秘及便秘引起肝病的毒性反應。

  另一方面,葷食可使體液偏酸性,使血管壁脂肪沉積,血管變硬、變脆,易患高血壓、心髒病、脂肪肝,素食可使體液偏鹼性,易出現低蛋白性營養不良,不利於肝病的恢復。

  最好的辦法是葷食、素食搭配食用,使體液保持在pH值7.4,達到酸鹼平衡;葷素食共吃,動植物蛋白質相互補充,使蛋白質充分利用,達到蛋白質的平衡;同時素食可以消除膽固醇在血管壁的沉積,達到脂肪攝入的平衡;素食中含有的維生素C,可以促進鐵的吸收,達到維生素、無機鹽攝入的平衡。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