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關於肝硬化 >> 為什麼會得肝硬化

為什麼會得肝硬化

肝硬化不僅危害大,而且還是多種原因引起的疾病,很對患者當檢查出得了肝硬化時都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會得肝硬化。關於為什麼會得肝硬化這個問題,湖南肝病醫院聶主任表示,肝硬化屬於肝髒實質性的病變,是由一種或多種原因引起肝髒損害,肝硬化患者按病因分類的話可分為肝炎後肝硬化、酒精性肝硬化、膽汁性肝硬化(原發和繼發)、瘀血性肝硬化、化學性肝硬化、代謝性肝硬化、營養不良性肝硬化、免疫性肝硬化、隱原性肝硬化等等。

總之,肝硬化是由一種或多種原因引起肝髒損害,肝髒呈進行性、彌漫性、纖維性的病變。至於為什麼會得肝硬化?常見引起的肝硬化的因素有以下幾方面:

一、肝髒血液循環障礙,慢性右心心力衰竭、慢性縮窄性心包炎和各種病因引起的肝靜脈阻塞綜合征、肝小靜脈閉塞病引起肝內長期淤血、缺氧,導致肝小葉中心區肝細胞壞死、纖維化,演變為肝硬化。

二、藥物或毒物,長期服用對肝髒有損害的藥物如雙醋酚酊、甲基多巴等或長期反復接觸化學毒物如砷、四氯化碳等,均可引起藥物性或中毒性肝炎,最後演變為肝硬化。

三、膽汁淤積,包括原發性膽汁性肝硬化和繼發性膽汁性肝硬化。後者由各種原因引起的肝外膽道長期梗阻所致。高濃度膽酸和膽紅素對肝細胞的毒性作用可導致肝細胞變性、壞死、纖維化,進而發展為肝硬化。

總之,對於肝硬化要積極治療,特別是病毒性肝炎患者引起的肝硬化,如果肝硬化早期經過積極防治後可以逆轉或不再進展,而晚期將嚴重影響患者的生活質量,甚至危及生命。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