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肥人為什麼多伴脂肪肝?

肥人為什麼多伴脂肪肝?

  原來,正常肝髒只含有少量的脂肪,約占4%-7%,其中一半為中性脂肪(甘油三酯),其余為卵磷脂和少量膽固醇,肝髒是中性脂肪合成和利用的主要器官,不是貯存脂肪的場所。肝髒不斷將進入肝內的脂肪酸含成甘油三酯,新合成的甘油三酯很快以脂蛋白(主要是極低密度脂蛋白VrpL)的形式釋放入血液循環,當肝內甘油三酯的合成與運轉平衡失調,以中性脂肪在肝內大量積聚時就可形成脂肪肝

  腹部肥胖的人之所以易發生脂肪肝,是因為腹部周圍的脂肪細胞對刺激較敏感,以致由腹部脂肪細胞輸送至肝的脂肪酸增加。肝內脂肪酸的去路除部分合成磷脂與膽固醇外,主要合成甘油三酯,新合成的甘油三酯再與肝細胞姐面內質網上合成的載脂蛋白結合,形成VLDI=-一甘油三酯釋放入血,當肝內合成的甘油三酯超過了肝髒將甘油三酯轉運出肝髒的能力,或形成VLDL輸出發生障礙,就可導致甘油三酯在肝內堆積而發生脂肪肝。

  此外,肥胖人多合並有糖謝量減低和高胰島素血症,在肥胖性脂肪肝的發病機制中起了重要作用,由於周圍組織對胰島素感受性降低(胰島素抵抗性),肌肉攝取葡萄糖的功能亦下降,以致葡萄糖不能被充分利用,過剩的葡萄糖不斷刺激胰島細胞分泌大量的胰島素。肝髒在胰島素的作用下,以葡萄糖和脂肪酸為原料合成大量的甘油三酯,繼而發生內源性高脂血症和脂肪肝。

  由此看來,肥胖病人應當限制脂肪的攝入量,並服用降血脂藥物,而最簡單的家庭降脂方法是用澤瀉、荷葉、山核、茶葉適量,開水沖泡當茶飲,這一定能對防治脂肪肝有所幫助,您不妨試試吧。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