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肝炎患者為什麼會導致脂肪肝

肝炎患者為什麼會導致脂肪肝

  調查中我們發現,脂肪肝與肝炎有著密切的聯系,在脂肪肝患者中,肝炎患者有著不少的數量,而患有肝炎的人往往更加容易出現脂肪肝,這是怎麼一回事呢?

  專家指出,因為肝炎患者肝細胞的嚴重受損,使肝細胞內的脂肪分解與氧化功能降低,結果中性脂肪堆積在肝細胞內,因此,肝炎患者更加容易導致脂肪肝的出現。

  肝炎患者更易患脂肪肝

  1、肝炎會導致脂肪堆積:

  病毒性肝炎時,的肝細胞其滑面內質網退化為網狀或膜狀團塊,粗面內質網則減少、擴張伴脫粒等。而滑面內質網的功能是復雜的,與脂蛋白的合成、游離脂肪酸的活化均有關。肝內炎症往往伴隨有肝細胞內微循環障礙及增生性改變,可使部分肝細胞缺氧、缺血,細胞與血液之間氧含物質交換不足,使肝內脂肪酸氧化減少。以上改變均使肝內多聚糖及ATP水平降低,肝內脂蛋白合成減少,甘油三脂與載脂蛋白結合發生障礙,輸出減少,導致甘油三脂在肝內堆積而發生脂肪肝。

  2、肝炎患者暴飲暴食:

  在肝炎的恢復期,患者食欲顯著增加,剩余的熱卡即以脂肪的形式蓄積而發生肥胖,繼之發生脂肪肝。此外,肥胖者“攝進過多性脂肪肝”發生的真正機制並非食品中熱卡偏高,並伴蛋白質及膽鹼相對缺乏,若僅給患者高熱卡蛋白質及附加膽鹼之飲食,並不能使脂肪肝消失,而發生機制與糖代謝紊亂有關。

  專家提醒肝炎患者,應該更加注意身體的保養,避免暴飲暴食,否則容易導致出現脂肪肝的並發症,引起嚴重的後果,更加讓疾病難以治療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