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不同年齡人群怎麼預防脂肪肝方法

不同年齡人群怎麼預防脂肪肝方法

  脂肪肝的出現意味著體內的脂代謝紊亂已經較為嚴重,很容易並發高脂血症、糖尿病、高血壓,發生冠心病、中風的可能性也很大。持續不愈的脂肪性肝炎還會導致肝纖維化和肝硬化。所以,即使對無症狀的脂肪肝也不能不當回

  不同年齡階段的肥胖人群要預防脂肪肝

  1、強調不同年齡段的人群均應重視預防,如母親妊娠期應合理飲食,防止妊娠期糖尿病的發生,避免胎兒過度肥胖。

  2、嬰幼兒期孩子對飲食缺少控制能力,需要父母加以幫助,使其從小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少吃糖果、糕點等甜品,不暴飲暴食,並培養愛好運動的習慣。

  3、青春期發胖者相對少見,但應注意一些疾病的肥胖(如I型糖尿病、垂體功能障礙等),一旦發現體重異常增加,應盡快去醫院檢查

  4、中年期人群易發胖,故科學的飲食結構加上適當的體育鍛煉,保持熱量進出平衡,有助於防止肥胖及脂肪肝的發生。

  肥胖性脂肪肝的預防五:老年期人群除注意單純性肥胖外,還應注意各種疾病繼發所致的肥胖。

  與肥胖相關的脂肪肝病人,飲食治療是關鍵。

  概括起來,要做到以下六點:

  一是不能“吃飽”:要控制攝入的總熱量,每餐七八分飽足矣。

  二是不能“吃好”:要調整飲食結構,多吃粗糧、蔬菜,少吃油膩、煎炸及動物性食品。

  三是不能“亂吃”:三餐分配應遵循“朝四暮三”原則,即按早、中、晚,4:3:3的比例分配三餐,重點在於控制晚餐,不吃夜宵,不吃零食和甜食。

  四是多飲茶水,少喝果汁和含糖飲料,不喝酒。

  五是水果並非多多益善:不妨用黃瓜、番茄、胡蘿卜等蔬菜代替水果。此外,吃水果的時機也很有講究,上午吃是“金”、下午吃是“銀”、晚上吃是“銅”、睡前吃則是“垃圾”。

  六是睡前別喝奶,可放到早餐時飲用。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