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養肝護肝也要分不同時期

養肝護肝也要分不同時期

生活中如何養肝護肝 養肝護肝的方法 吃什麼對肝髒有好處

  養肝護肝也要分不同時期

  兒童時期,需阻斷肝病發展

  研究顯示,重度肥胖兒童脂肪肝的發病率高達80%。兒童脂肪肝患者,不能僅依靠藥物進行治療,減重才是關鍵。兒童脂肪肝患者如不及時治療,隨著年齡的增長,脂肪肝病變的可能性就會大大增加,代謝綜合症隨即產生,高血壓、冠心病糖尿病等接踵而至,所以兒童脂肪肝的治療越早干預越好。

  用藥期間,需預防肝損傷發生

  需要長期用藥的慢性病患者,如糖尿病、風濕骨病、肺結核、心腦血管病、腫瘤等,特別是合並多種慢性病的人群,長期服用多種治療藥物易致肝損傷,患者應定期做肝功等檢查項目,如發生輕度肝損傷,可將葵花護肝片等保肝藥與治療藥物聯合應用,如發生嚴重肝損傷,則應立即停用治療藥物並制定具體保肝方案。而血糖控制不佳或年齡大於45歲的二型糖尿病患者和心腦血管病患者是脂肪肝的高危人群,更積極保肝更不容忽視。

  發病期間,需及時治療

  肝病發展較隱匿,出現症狀說明疾病處於活動期,這時是治療最好的時機,選擇適當的治療方法,就能使病情達到持久的穩定和控制。當出現長期食欲下降,或舌體發紅、舌苔發黃或精神萎靡不振、黃疸、轉氨酶異常等情況,應立即就醫,並改變不良生活習慣,同時服用含有五味子、柴胡、茵陳等保肝降酶,退黃袪濕成分的中藥葵花護肝片、水飛薊素等治療藥物。

  穩定時期,需定期復查

  過度疲勞、飲食不節、飲酒、誤服或亂用藥物、變更環境、季節變化等原因都會造成肝病復發。因此,病情穩定的患者,每2—3月應復查一次肝功能。肝功能檢查是診斷肝膽系統疾病的一種輔助手段,要對疾病做出正確診斷,還必須結合病史、體格檢查及影像學檢查等,全面地綜合分析,如遇有病情變化要及時到醫院就診。

生活中如何養肝護肝 養肝護肝的方法 吃什麼對肝髒有好處

  吃什麼對肝髒有好處

  1、香蕉:

  香蕉的營養價值很高,熱量低,有促進肝細胞再生、提高身體免疫力還有保護肝髒的作用。而且,香蕉裡面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糖、鉀、維生素A還有維生素C、膳食纖維等各種各樣的營養物質,可以很好的保護自己的肝髒。

  2、檸檬:

  檸檬具有養肝健脾、防毒解毒的功效,經常吃檸檬不但可以保護自己的肝細胞不受到自由基的破壞,而且還可以有效的促進蛋白質的合成,這樣就可以加快肝細胞的修復和再生功能。所以說,多吃香蕉有加快肝細胞修復和再生的作用。

  3、葡萄:

  葡萄裡面所含的多酚類物質是天然的自由基清除劑,具有很強的抗氧化活性,可以有效的調節肝髒細胞的功能,抑制或者是減少自由基對肝細胞的傷害,可以調整肝細胞的功能。

  4、菠蘿:

  菠蘿裡面含有一種和胃液比較相似的酵素,可以分解蛋白,幫助消化,減輕肝髒的負擔。

  5、草莓:

  草莓裡面的胡蘿卜素食合成維生素A的最重要的物質,具有明目、養肝的作用。除此之外,草莓富含豐富的維生素C,可以有效的預防壞血病,是一個很好的食材。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