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孕期如何養護肝髒

孕期如何養護肝髒

  由於妊娠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孕婦的肝髒負擔,可影響妊娠的正常發展,甚至導致早產、流產、死胎和其它產科情況。同時,妊娠合並肝病,尤其是病理產科或產科並發症可使肝病惡化,甚至出現黃疸、出血傾向、腹水、肝昏迷等嚴重征象。

  因此,必須積極對待妊娠期肝功能異常。但是要不要吃護肝藥,也同孕期其它用藥一樣,需遵循孕期用藥的幾個原則:用藥必須有明確的指征,不可濫用藥物;應用的藥物已被證明對胚胎無害; 嚴格掌握劑量及持續時間,及時停藥;有些藥物雖可能時胎兒有不良影響,但可治療危及孕婦健康或生命的疾病,權衡利弊後仍需給藥。

  常用護肝藥包括:1.維生素:B族維生素、維生素C和脂溶性維生素。維生素不僅是維持機體正常代謝所需,也是肝髒修復所必需。2.微量元素:施爾康、善存、金維他等是微量元素制劑。3. 聯苯雙脂:有提高肝細胞的解毒功能、阻斷肝細胞突變功能、降酶效果顯著等作用,但停藥易出現反跳。

  4.益肝靈:有效成分為水飛薊素。5.肝泰樂:即葡萄糖醛酸內酯,可服100~200毫克 ,每天3 次。6. 阿拉明:100~200毫克,每天3次。7.門冬氨酸鉀鎂:對黃疸型肝炎高膽紅素血症有效,對重症黃疸病例的退黃作用比較好,對肝昏迷有促清醒作用。 必須稀釋後緩慢靜滴。8.山梨醇:有利膽、增進食欲和降酶等效用,可清除腸道的氨。

  餐前口服20%山梨醇液10~15毫升,每天3次,15~30天為1療程。9.中藥:丹參、三七注射液有擴張內髒血管作用, 改善微循環。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