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營養不良為什麼會引起脂肪肝

營養不良為什麼會引起脂肪肝

  小強和小燕是我從小的玩伴,他們倆更是從小學、中學一直做同學做到大學,在日復一日的相處中,兩人漸漸萌發了愛情。大學畢業後,兩人經歷了艱苦的創業階段,現在事業已小有成就,愛情也到了開花結果的時候,大家都等著分享他們的快樂。

  突然有一天,小燕滿臉不高興地和小強來找我,悻悻地說:“小奕,你看看他,年紀輕輕,一點兒也不注意,將軍肚挺得像座山了,現在又查出高血脂。你找人幫他查查,要是他的心、肝、肺等內髒都有毛病,我就不嫁給他了。”

  小強在一旁忙說:“你看我精神挺好的,不會有問題,我以後注意點兒還不行嗎?”

  我上下打量了小強一番,可不是嗎,半年多不見,他又發福了不少。於是忍不住打趣道:“你愛情、事業雙豐收也不能太外露呀,這肚子真該減減了,不然我都擔心,你還能穿得下結婚禮服嗎?”說著我們到了B超室,請醫生給小強檢查。結果,醫生說小強雖然沒有脂肪肝,但由於血脂偏高,建議他適當減肥,定期復查。

  兩個月的時間很快過去了,小強和小燕喜滋滋地再來找我,小強得意地說:“怎麼樣,我的減肥成果驚人吧?我要做一個全面體檢,保證身體狀況一百分。”

  我看著小強明顯縮小的肚子,驚奇地問:“怎麼減得這麼快?你怎麼做到的啊?”小強親熱地拍拍小燕的肩膀說:“這就是愛情的力量!為了讓她滿意,我這兩個月簡直是在煉獄中掙扎,因為怕減肥藥有不良反應,所以我采用的是節食加運動療法。你不知道那個苦呀,兩個月來我不吃一切葷腥食物,只吃青菜、黃瓜、西紅柿等,每天都保持半饑餓狀態。就這樣,我還堅持每天跑步、騎車、跳繩,所以成效顯著,兩個月的時間減了11公斤,羨慕吧?”

  “太誇張了,減得太快對身體不好的,循序漸進的道理也不懂嗎?你們呀!”我邊說邊帶小強去抽血化驗,同時讓他再做一次B超檢查。被我不幸言中,雖然小強的血脂降了不少,已在正常范圍內,可B超檢查卻提示有輕度脂肪肝。這一來小兩口糊塗了,我忙帶他們去請教消化科醫生。

  小燕急切地問醫生:“大家都說胖子易得脂肪肝,我逼他減肥,怎麼倒減出個脂肪肝來,這可怎麼辦呀?”

  醫生仔細看了小強前前後後的檢查結果後,和藹地說:“別著急,沒什麼問題。你讓他減肥是正確的,只是你們操之過急,減得太快才造成這樣的結果。”

  小燕滿臉疑惑:“這是怎麼回事呢?”

  醫生耐心地解釋道:“脂肪肝是一個病理學名詞,是指肝細胞裡充斥著脂肪滴,這種肝細胞在整個肝裡占到一定的比例就形成了脂肪肝。脂肪肝是由很多原因引起的,主要有不良的生活習慣,比如說吃得多、動得少,這在脂肪肝患者中占相當大比例。此外還有由藥物導致的肝損害、遺傳代謝因素、生物學因素,比如說一些病毒性肝炎以及家族性遺傳等。小強現在的情況其實和營養不良性脂肪肝有關。”

  “真是太奇怪了,脂肪肝不是營養過剩的表現嗎?怎麼又和營養不良有關呢?”

  醫生笑著說:“很多人對這種情況都不太了解,解放前生活艱難的時候,營養不良性脂肪肝患者很多,瘦瘦的小腦袋、細細的脖子,挺著一個大肚子。那時候的脂肪肝,一般就是攝入不足引起的。我們知道脂代謝需要脂蛋白,而脂蛋白的合成需要膽鹼、蛋白質和必需脂肪酸,如果這些東西攝入不足、營養不良,不能合成脂蛋白,就會影響肝髒的脂代謝,這時可導致脂肪在肝髒大量沉積,從而形成脂肪肝。這種脂肪肝就不是因為吃得多、吃得好,而是吃得少,營養不夠引起的。你這種減肥太快發生的脂肪肝和營養不良性脂肪肝的機制是一樣的,明白了嗎?”

  “哦,原來是這樣。那我該怎麼辦呢?”小強焦急地問。

  “減肥是急不得的,每個月最多減重2.5公斤。你現在要注意合理飲食和適當運動,千萬別當‘苦行僧’了。”

  他們聽了醫生的解釋,終於放心了,小燕若有所思地說:“看來做什麼事都有規律,急躁只會事倍功半,身體更是這樣,以後我們一定注意。”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