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傳播傳染 >> 未感染上乙肝的也要注意了

未感染上乙肝的也要注意了

  中國是慢性乙型肝炎高發地區,每年約有35萬人死於與乙肝相關的疾病(如:肝硬化、肝癌等)。研究表明,血中的乙肝病毒數量(血清HBVDNA值)與疾病進展程度直接相關。但現實生活中,由於沒有症狀或症狀輕微,多數病人不知道自己已經慢性感染了乙肝病毒,致使乙肝病毒有機會在體內進行長期、持續的復制,可能遲至出現肝硬化、肝癌等嚴重的乙肝相關並發症時才發現得了乙肝,到那時為時晚矣!

  我們怎麼知道自己有沒有得乙肝呢?

  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到醫院去做乙肝標志物檢查。由於條件限制,目前我國還不能做到人人都到醫院去檢查。但醫生告訴我們,乙肝高危人群要特別警惕!

  那麼,什麼是乙肝的高危人群呢?

  乙肝的高危人群是指那些對乙肝病毒無抵抗力、易被乙肝病毒感染的人。高危人群的感染與乙肝傳播途徑相關。乙肝的傳播途徑主要有以下幾類:母嬰傳播、血液傳播、性接觸傳播、皮膚粘膜傳播等。在我國,乙肝的主要傳播途徑是母嬰傳播(即患有乙肝的母親將病毒傳給子女)和血液傳播。所以乙肝的高危人群包括:母親是乙肝感染者的嬰兒、乙肝感染者的家庭成員、吸毒者、性傳播疾病病人、血液透析病人、部分醫護人員等。

  此外,對於那些家庭成員中有乙肝並發肝硬化、肝癌等嚴重並發症的人群來說,也應提高警惕。著名醫學雜志《柳月刀》早在1981年的研究中就表明,有家族史的患者比沒有家族史的患者發生肝癌、肝硬化的危險更高,比如肝癌的發生率比沒有家族史的高2-5倍。

  在我國,乙肝是肝癌的最主要病因之一。

  如果本人確診尚未感染乙肝的,應及早接種乙肝疫苗進行預防。反之,如果一旦檢查發現自己已經患了慢性乙肝,也不要過度恐慌,應到正規醫院接受治療,這將有利於控制病情,延緩和阻止疾病進展,降低發展為肝硬化、肝癌的風險。

  海門研究證實,病毒DNA持續復制和肝癌肝硬化密切相關。HBV陽性的患者發生失代償是陰性的4倍,死亡是5倍。因此,病毒水平越低,肝癌發生率、死亡率就越低。

  治療乙肝的最佳方法是什麼?

  大量臨床資料表明早期采取強效的抗病毒治療,可明顯降低血液中乙肝病毒水平,降低耐藥的發生,取得更佳的長期臨床療效。核苷類藥物證明長期治療能延緩肝髒疾病進展,減少肝癌發生,逆轉肝硬化。恩替卡韋是最新上市的抗乙肝新藥,它是目前核苷類藥物中抑制乙肝病毒復制能力強、且耐藥變異發生率低的抗乙肝新藥,給乙肝患者帶來了新的希望。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