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丙肝 >> 丙肝預防保健 >> 丙型肝炎是怎麼感染上的

丙型肝炎是怎麼感染上的

  丙型肝炎主要是經過以下四種方式經血或血制品傳播的:

  (1)經血傳播:國外報告輸IX因子或纖維蛋白原可發生丙型肝炎,在輸血後肝炎中丙肝占95%以上;我國曾因在單采血漿回輸紅細胞過程中血液交叉污染而造成丙型肝炎暴發;我國慢性腎衰血液透析病人中約53%HCVRNA陽性。輸血量越大,感染機會越多,輸入IIU、2~3IU、6—15IU血液者,丙型肝炎發病率依次為6.9%,10.3%,12%。

  (2)性接觸傳播:國內外多數報告認為,性接觸是丙型肝炎的重要傳播途徑。在性病病人中感染丙型肝炎病毒者(抗-HCV陽性)美國為23%,沙特阿拉伯為15.1%。我國遼寧省為9.4%(15/159例),對照組僅1.3%(2/150)。上海報告,HCV感染者配偶(未采取措施)·陽性率為12.6%,高於家庭其他成員。

  (3)母嬰傳播:丙型肝炎可以經母嬰傳播,但多數人認為,丙型肝炎的母嬰傳播率(7.7~15.4%)明顯低於乙型肝炎(70%一90%)o

  (4)其他途徑:尚有15%一30%散發性丙型肝炎無經血或腸道外暴露史,是否有其他傳播途徑如日常生活接觸病人的血液,就可以避免感染上丙型肝炎。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