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怎麼治療肝炎合並脂肪肝方法

怎麼治療肝炎合並脂肪肝方法

  肝炎合並脂肪肝通常有兩種情況:一種是肝炎尚處於活動期情況下合並脂肪肝,~種是肝炎已經痊愈或病情已基本穩定情況下發生脂肪肝。故治療應針對病因.采取綜合措施,注意飲食控制,適當給予藥物支持治療。

  (1)病因治療:首先應當判斷,除脂肪肝外,是否還有肝炎活動。如果能肯定肝炎是處於穩定期或恢復期,那麼就不應鼓勵病人繼續加強休息,而是要讓病人逐漸增加活動量以減輕體重。如果病人肝炎未愈,仍處於活動期,增加活動量只能導致病情的繼續惡化。在這種情況下,則應強調休息,以治療肝炎為重點,適當限制總熱量,保證高蛋白飲食,並盡量避免使用可導致脂肪肝發生的藥物,如類固醇激素。至於肝炎活動與否的判斷,最可靠的辦法是進行肝活體組織檢查或試行增加活動量檢測轉氨酶指標。

  (2)飲食療法:總的原則是控制飲食,降低體重,適當減肥。病人應多進食富含營養的高蛋白、高維生素、低脂肪、低熱量飲食,尤其要在保證足夠營養的前提下嚴格控制脂肪類和糖類食物的攝入量、如多吃些雞鴨蛋白、瘦豬肉、牛肉。豆類制品、牛奶、蔬菜水果;少吃甚或不吃油炸、肥膩的食物及巧克力、糖果、糕餅等甜食。在積極進行保肝治療的同時,注意減肥,讓體重每周能保持降低0.5~1千克左右,最終降至標准體重或維持在超過標准體重20%以內的水平。在減少熱量攝入的同時,配合適當的體育鍛煉與活動,做到動靜結合,如散步、慢跑、做操、打太極拳、練氣功、游泳等等,還可從事力所能及的輕工種,並掌握循序漸進的原則。

  (3)藥物治療:

  1)降酶治療:轉氨酶輕、中度升高者,可選用適當的降酶藥,如口服聯苯雙酯,5~10粒/次,每日3次,至血清轉氨酶降至正常後逐漸減至維持量。本品副作用很小,可長期服用,對肝細胞能起保護作用。其他如五苓丹、利肝隆、復方樹舌片等,亦可選用。

  2)保肝治療:常用的有維生素C、肌苷、肝泰樂及促肝細胞生長藥等。

  3)降脂藥:降脂靈,彈性酶、絞股藍總甙、多烯康及祛脂類中草藥,如山楂精降脂片、何首烏、靈芝等。

  4)維生素類:如應補充維生素C、B2、B6、B12及葉酸等。

  總之,脂肪肝是屬於肝髒代謝障礙性疾病,只要認真對待,合理治療,大多數病人是可以完全恢復正常的。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