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脂肪肝的由來 敲響你的警鐘

脂肪肝的由來 敲響你的警鐘

脂肪肝怎麼來的 脂肪肝 脂肪肝預防

  脂肪肝是由於各種原因引起的肝細胞內脂肪堆積過多的病變,被認為是隱蔽性肝硬化的常見原因,脂肪肝是一種常見的臨床現象,而非一種獨立的疾病

  脂肪肝的由來跟我們生活習慣也是息息相關,以下幾種習慣都是可能導致脂肪肝的原因:

  一、不吃早飯

  不良的飲食習慣會擾亂人體代謝動態,為脂肪肝的發病提供條件。這麼解釋吧,不吃早飯,中飯潦草解決,把一天的吃飯任務都“壓”到晚飯這一頓上,這本身就是一種不平衡,容易使人發胖。哪怕一天進食的能量相等,不吃早飯會因為白天工作量大而存在營養不良,而晚上一頓高熱量、高蛋白、高脂肪的大餐,則會使營養物質不能利用而積聚,日久則成脂肪肝。

  二、經常熬夜

  醫院曾收治一位身為企業高管的肝病患者,這位患者其他什麼生活飲食習慣都好,就是有一點沒辦法,每天晚上要審查把關到凌晨3點後才能入睡,後來一檢查,他患上了脂肪肝。原因說來也不難理解,中醫理論認為肝膽在23時至次日凌晨3時最興奮,各個髒腑的血液都經過肝,肝膽在此刻發揮其解毒作用達到最高峰,人在此時也應順應自然保證充足的休息,所謂“靜臥血歸肝”就是這個道理。可每天熬夜錯過了肝髒的最佳工作期,身體裡的毒素不能及時排出,就“攢”出了肝病。

  三、愛喝酒

  酒精對肝細胞有一定的毒性,它可以使脂肪酸的分解代謝發生障礙,造成肝內脂肪酸堆積。同時酒精還可影響肝細胞對脂肪的代謝和利用,從而導致脂肪肝。脂肪肝的治療要減少酒精的攝入。食物中缺乏核黃素、泛酸、煙酸,會使肝功能損害,受損的肝髒對脂肪酸的代謝發生障礙,就導致脂肪在肝內堆積過多。75%-90%慢性嗜酒者有脂肪肝,而20%-30%的酒精性脂肪肝最終將發展為肝硬化,甚至肝癌。

  四、營養過度

  長期吃大魚大肉、油炸食品以及甜食,會使肝髒的脂肪合成過多。當食物中4脂肪含量過高時,超過了肝髒處理的限度,使肝髒負擔增大,干擾了對脂肪的代謝,打破了肝髒的輸入輸出平衡,脂肪就會在肝內堆積,形成脂肪肝。

  五、不愛運動

  久坐或不善於活動,甚至從不進行體育鍛煉,體內大量熱量和脂肪無法消耗,最後轉化為脂肪,這些脂肪沉積於皮下時,表現為肥胖,積存於肝髒時,就導致脂肪肝。

  脂肪肝預防

  1、合理膳食

  每日三餐膳食要調配合理,做到粗細搭配營養平衡,足量的蛋白質能清除肝內脂肪。

  2、適當運動

  每天堅持體育鍛煉,可視自己體質選擇適宜的運動項目,如慢跑打乒乓球羽毛球等運動。要從小運動量開始循序漸進逐步達到適當的運動量,以加強體內脂肪的消耗。

  3、慎用藥物

  任何藥物進入體內都要經過肝髒解毒,在選用藥物時更要慎重,謹防藥物的毒副作用,特別對肝髒有損害的藥物絕對不能用,避免進一步加重肝髒的損害。

  4、此外心情要開朗

  不暴怒,少氣惱,注意勞逸結合等也是相當重要的。

  99熱心醫生溫馨提醒:在這到處充滿誘惑的社會裡更應該學會保護好自己的肝,肝是身體最大的器官,肝壞了就相當於你身體已經壞了一半。所以要保持好生活習慣。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