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看好你的孩子 兒童也會得脂肪肝

看好你的孩子 兒童也會得脂肪肝

兒童脂肪肝 兒童會得脂肪肝嗎 兒童脂肪肝怎麼治療

  兒童脂肪肝是肝髒對脂肪不能正確及時處理,使脂肪在肝髒上堆積而導致的一種病症。脂肪堆積會阻礙肝髒發揮正常的功能,增加肝髒的負擔,出現肝炎、轉氨酶(正常值谷丙轉氨酶小於40u)升高等症狀,嚴重的脂肪堆積會使肝細胞相互擠壓、導致肝細胞缺氧、破裂而死亡,對肝髒造成嚴重的損傷。

  一、病因

  引起兒童脂肪肝的病因很多,主要有以下三個方面:

  1、兒童飲食不節制,營養過剩、體重超標、過度肥胖等原因。

  2、兒童厭食,消瘦,營養不良,由於機體需消耗的能量處於長期不能滿足狀態,機體便動員全身的脂肪分解為脂肪酸運送到肝髒,但肝髒不能將它們全部變成能量,剩余的部分就沉積在肝髒,形成脂肪肝。

  3、某些患有慢性疾病及長期使用激素治療的兒童。

  二、症狀

  兒童脂肪肝患者大多數無明顯自覺症狀,常在體檢時被發現,或僅有食欲不振、腹部不適、易患囗舌炎、乏力、疲勞、肝區或右上腹隱痛等症狀。

  三、治療

  兒童被發現患有脂肪肝後,家長應從飲食和運動方面來加以調理,注意兒童飲食結構的合理化,提倡采用高蛋白質、高維生素、低糖、低脂肪飲食。不吃或少吃動物性脂肪、肝髒、甜食。多吃青菜、水果和富含纖維素的食物,以及高蛋白質的瘦肉、魚類、豆制品等,不吃零食,睡前不加餐,保證兒童有充足睡眠。適當增加運動,堅持每天跑步、游泳、仰臥起坐或健身器械鍛煉等,促使體內脂肪消耗。因此,調整飲食是治療兒童脂肪肝重要環節,家長不要急於用西醫降血脂藥物來控制孩子的病情。如發現兒童轉氨酶升高,肝炎,肝硬化,腹水等症狀,就必需到醫院就診,按醫生的處方進行藥物治療。兒童脂肪肝並不可怕,早期發現積極治療,一般都能痊愈,且不留後遺症。

  四、預防

  1、在日常飲食中,要注意飲食結構的合理性,多食牛奶、魚類、豆制品等富含蛋白質的食物,盡量少攝取豬肉、牛肉食物,以保護和促使已損傷肝細胞恢復和再生。

  2、注意調節供給足量的維生素,尤其是維生素B族和維生素C,多吃含糖量低的新鮮蔬菜、瓜果,如芹菜、菠菜、小白菜、黃瓜、冬瓜、竹筍、番茄等。

  3、限制飲食總熱量,主要控制糖類和脂肪的攝入,因為這些營養物質超過熱量和代謝需要時,就會變成脂肪儲存。

  4、加強對孩子體育鍛煉的指導,對於肥胖兒童更要重視體力活動和體育鍛煉,平時要多讓他們到戶外活動,盡量少安坐不動。

  5、盡量避免各種藥物。受傷的肝髒功能減弱,此時再吃大量藥物(包括某些維生素、草藥),或者吸入環境中的油漆和氯化物等化學物質,都會使肝髒的受損狀況雪上加霜。然而,專家表示,一旦脂肪肝引起肝功能異常,或者轉氨酶升高,就應當在醫生指導下服用降脂藥、降酶藥物和魚油類保健品,但絕不能擅自加大藥量。

  6、少吃肥肉和油炸食品。由於脂肪肝的排除毒素、淨化血液和排除廢物功能大減,因此應盡量少攝入脂肪,少吃肥肉和油炸食品,給肝髒一定的休息調整時間。

  99熱心醫生溫馨提醒:身為家長,注意自己身體的同時也要經常關注孩子的身體狀況,小孩身體免疫力較差,所以需要更加注意衛生以及飲食狀況。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