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十一長假如何保護你的肝

十一長假如何保護你的肝

十一長假喝酒 保肝護肝 護肝知識

  長假護肝常識補充

  肝髒是人體最大的消化腺,擔負著營養物質的代謝和解毒功能,並具有重要的內分泌作用,素有人體“化工廠”的稱呼。在我國最常見的肝髒病變是乙型病毒性肝炎,其次是與飲酒有關的酒精性肝炎、脂肪肝和肝硬化。假日期間,親朋好友的團聚,會帶給我們精神上的愉悅,但過度的興奮、勞累、酗酒、飲食不當等則可能誘發肝病,特別是對原有慢性肝病、肝硬化的患者會使病情雪上加霜,因此肝病患者在假日期間尤應注意保護自己的肝髒。
  
  1.避免暴飲暴食
  

  對一般肝病患者來說,我們提倡高蛋白、高維生素、低脂肪飲食,但切忌在節日期間一時盡興,暴飲暴食。過量食入蛋白,不但不能被充分利用,還可能增加肝髒負擔,對於已存在明顯肝功異常的患者甚至可能產生致命性的威脅。這些肝病患者本身存在消化不良,腸道內多余不能被吸收的蛋白質會在細菌酶的作用下形成大量的氨並吸收入血,引起血氨急劇增高,導致肝昏迷。大量的脂肪攝入,同樣會加重肝髒的負擔,加速肝細胞的脂肪變性,形成脂肪肝。所以肝炎活動期的患者應堅持清淡飲食,以碳水化合物為主,多吃新鮮的蔬菜水果。另外,肝硬化患者還應避免進食粗糙、辛辣、生硬的和油炸類食物,以防將已經曲張的食道胃底靜脈劃破,導致上消化道大出血。
  
  2.嚴格忌酒
  
  酒是肝髒的夙敵,其化學成分為乙醇,主要通過肝髒代謝,在氧化酶的作用,轉變為乙醛和乙酸。乙醇和乙醛都是一種高活性氧化物,特別是乙醛對肝細胞的毒性作用更強。這兩種化學物質均可使肝細胞膜過度氧化,破壞肝細胞的修復,干擾肝髒對蛋白質和糖的代謝,並可導致脂肪在肝細胞內堆積,形成脂肪肝。有些人飲酒後會出現臉紅,這是因為體內缺乏乙醛氧化酶,乙醛在體內蓄積,引起毛細血管擴張所致。肝病患者飲酒後,體內乙醛的含量是常人的數倍,更容易造成肝損傷。酒的度數越高,攝入量越大,對肝的損傷就越嚴重。肝病患者飲酒百害而無一利,其只會加重病情,加速肝纖維化和肝硬化進程。假日期間,親朋好友相聚,舉杯歡慶這是常理,俗話說:無酒不成席。但作為肝病患者來說,應有理智,要把自己的健康放在第一位,嚴格忌酒,包括白酒、啤酒和果酒。在盛情難卻的情況下,你可以以茶代酒,以果汁代酒,舉起你的金樽,用你的真誠回敬對方。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