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選保肝藥最忌跟著廣告走

選保肝藥最忌跟著廣告走

保肝藥 肝髒 肝損害 保肝護肝

  肝髒擔負著重要而復雜的功能,如脂肪、糖類、蛋白質的代謝儲存、解毒、免疫等,被稱為人體巨大的“化工廠”。肝功能不好會導致體內蓄積毒素,繼而損害身體各個器官。輕者,表現為易疲勞;重者,血液檢查結果出現異常,如轉氨酶升高、白蛋白水平降低、球蛋白水平升高等。
 
導致肝髒功能受損的原因分為內源性和外源性兩種。內源性包括人體代謝障礙,如由於腎髒功能受損,不能經腎髒代謝的毒素必須經肝髒代謝,而導致肝髒功能受損。外源性多為病毒、細菌等病原微生物直接損害肝髒功能。

  任何藥物進入人體都需要經肝髒代謝,會增加肝髒代謝負擔。很多藥物對肝髒的損傷很大,如抗結核類藥物,長期或超大劑量服用可造成藥物性肝損傷,故而在服用此類藥物期間應該每個月檢查一次肝功能。

  肝髒功能不好的人服用藥物時,以不增加肝髒代謝負擔為原則。在不得不服用藥物的時候,應當設法減輕肝髒的合成、代謝負擔。如加服維生素可以減輕肝髒合成負擔,如果病情允許,應多食用綠葉蔬菜、水果來補充維生素。適當加服代替肝髒合成、解毒的藥物,如葡萄糖,既不需要二次代謝,又可以直接提供身體所需的能量。

  保肝最忌看廣告服藥。當肝髒功能受損時,首先應到正規醫院接受檢查,明確病因,才能有針對性地選擇保肝藥物。

  此外,中藥也不全都是綠色安全的,它們也有副作用。無論中藥還是西藥,都要經過肝髒代謝。相對而言,中藥保肝作用相對比較溫和,但見效慢,適合長期慢調。所以,在肝功能損傷的急性期,不妨嘗試服用一些西藥來保肝。

小編語:要相信,是藥三分毒,別聽信"無任何毒副作用"這句話!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