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乙肝病毒攜帶者的具體保肝要點

乙肝病毒攜帶者的具體保肝要點

乙肝病毒攜帶者 肝病 養肝 保肝

   肝病後,為維持肝細胞的代謝和細胞修復、再生,必須供給足夠的能量和營養物質,但必須適量,俗語說“物極必反”,如果飲食過量,不僅增加了肝髒及其他髒器的負擔,而且導致物質吸收過剩,出現脂肪肝高血脂等並發症,久則會出現肝硬化,因此肝病患者應忌飽餐。

  因此,肝髒的保養是很重要的,對於乙肝攜帶者也不例外。

  乙肝攜帶都要注意養肝!

  1、對於乙肝病毒攜帶者來說,尤其要嚴禁酗酒。因為人體內,只有肝細胞具有代謝和分解乙醇的功能。長期飲酒可導致機體免疫功能紊亂,造成自身免疫功能對病變的肝細胞和正常的肝細胞進行攻擊,促使肝髒損害。

  酒精可影響病毒性肝炎患者(尤其是乙型和丙型病毒性肝炎)清除病毒的能力,使疾病遷延不愈,發展成慢性肝炎和肝炎後肝硬化;酒精還可能是一種輔助致癌物質,若再有乙型或丙型肝炎病毒感染,可能導致肝細胞癌。

  2.保持良好心態心情要舒暢,遇事要冷靜。少生悶氣,多與人交流,切忌自尋煩惱。

  3.生活要有規律保持良好的作息時間,積極休息,減少活動,可增加肝髒血流量,有助於肝細胞損傷後的修復。

  4.及時發現病情當突然出現惡心、厭食、腹脹、乏力、脅痛及發熱、肝腫大、鞏膜及皮膚黃染等症狀時,應及時去醫院就診,以免耽誤病情。

  6.主動述說病情患其它疾病就診時,要主動向醫生通報自己的情況,告訴醫生自己是乙肝病毒攜帶者。這樣,醫生會適當考慮用藥,以免造成對肝髒的損害。

  5.忌擅自服用所謂的“保肝藥”不要超出醫囑的范圍,擅自服用“保肝藥”,其做法對肝髒並不一定有利。若用藥劑量過大,品種過多或療程過長,只會加重肝髒的代謝,從而誘發不良後果。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