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解析:肝炎致命危害有哪些

解析:肝炎致命危害有哪些

  肝炎的危害性盤點:

  肝炎是起源於肝髒的炎症,發病率很高,對患者的身心健康影響極大。

  肝炎活動期和靜止期,肝髒細胞都可能不同程度地存在炎症,不斷地被破壞,部分慢性乙肝患者處於肝硬化和肝癌的危險之中,受傷的肝髒就形成許多瘢痕,即肝髒纖維化,最終會發展到肝硬化。

  肝炎具有傳染性,在如今的生活中發病率極高。但是,很多肝炎患者並沒有意識到肝炎的危害性,拖延不治,最終威脅到患者的生命。那麼肝炎會造成哪些危害呢?為了讓大家對肝炎有進一步的了解,下面就為大家詳細介紹肝炎的危害。

  肝炎會不會傳染要看其病因,如果是由病毒引起的肝炎,如乙肝,是具有傳染性的。非病毒因素引起肝髒炎症,其病毒學指標陰性,常常不具有傳染性,如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酒精性肝炎、藥物性肝炎、自身免疫性肝炎等。

  肝炎病毒可侵犯其他器官,如乙肝病毒標志亦可在腎,胰,骨髓,甲狀腺找到。引起是肝外組織的並發症,如關節炎,腎小球炎,結節性多動脈炎等,較少見的有糖尿病,脂肪肝,心肌炎等。發生肝外並發症以乙型肝炎多見。

  肝炎也會影響患者心情,在生活、社交、求職、升學等方面產生嚴重影響。

  上述內容主要是針對肝炎的危害的介紹,想必大家都有所了解了吧。患上肝炎後容易傳染給家人或是朋友,所以患者朋友要及早進行治療,樹立治療信心,才能早日戰勝這種病魔。肝炎的治療固然重要,而肝炎患者的護理也同樣不可忽略,那麼肝炎患者日常要注意哪些方面呢?

  肝炎的日常5大護理

  1、適量鍛煉:肝炎病人出院時,一般僅是臨床全愈(症狀消失,肝功能恢復正常)肝髒病變並非完全消失,急性肝炎一般在病後6個月才能完全康復,出院後,可先做些輕微活動,然後根據自己的體質狀況再逐漸增加運動量。但以不疲勞為原則,要保證充分的休息,半年內要節制性生活,女性還應避免懷孕,肝炎病人痊愈後,可以恢復正常工作。但病情穩定的慢性肝炎和代償期肝硬化病人不宜擔負重體力勞動。適量的鍛煉,會增強機體的免疫力,有利於疾病的康復。

  2、規律服藥:病情可以控制的慢性肝炎出院後,一般為鞏固療效和防止病情反復,醫生會讓病人出院帶些長期服用或應急的藥物,按照醫生的醫囑規律服藥,考慮到肝髒的負擔,一般藥物品種不宜過多,用藥具體問題,應根據病史、體征,以及現用藥的情況加以選擇,切不可擅自濫用藥物,以防肝髒損害。

  3、飲食合理、營養豐富:俗話說:"三分治、七分養"肝炎患者出院後根據自己的病情,合理的飲食,要低脂肪、低糖、高營養、高維生素飲食,注重一日三餐的合理搭配,軟硬適宜、清淡飲食,可在一定程度上促進肝細胞的恢復和再生,且有利於病情的及早康復。

  4、勞逸結合、暢情致:肝炎患者出院後,會有一定的心理負擔,肝主情致,肝炎的發展很大程度上也取決於個人的免疫狀態,而免疫狀態又與個人情緒密切相關。過重心理負擔,情致不暢只會影響預後,對病情毫無益處。所以,對於乙肝患者來說,樂觀地面對現實,以一顆平常的心態面對疾病。對病情的預後是很有幫助的。

  5、定期復查:肝炎患者出院後要定期復查,檢測病情,以便及時發現問題,及時處理。一般說來,乙肝患者要定期復查的項目有:肝功能、乙肝HBV-DNA、肝髒B超、AFP、肝纖維化指標等。

  專家提醒:肝炎患者一定不能忽視病情,應當積極治療,防止肝病惡化。此外,肝炎患者在治療的過程中也要注意以上5個護理要點,只有將治療與護理相結合,才能使肝炎得到康復。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