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關於肝硬化 >> 謎題探討:肝硬化與藥物

謎題探討:肝硬化與藥物


  肝硬化是多種慢性肝病的中晚期階段,在這個時期許多患者的病情都比較復雜,用藥時的取捨顯得非常重要。該病占消化內科住院病人的很大一部分。在中國,肝硬化的主要治療手段還是藥物治療。但要明確的是,消化科治療肝硬化主要是針對各種各樣的並發症,例如,上消化道出血、肝性腦病、腹水、電解質酸鹼平衡紊亂等。

  雖然迄今為止治療肝硬化的藥物尚沒有特效藥物,但臨床上也有一些起護肝、緩解症狀等作用的藥物,對於治療肝硬化的藥物如何應用呢?

  應該從三個方面來看:

  治療肝硬化的藥物一 慎用各種護肝藥

  目前市場上的治療肝硬化的藥物品種繁多,有些甚至打出了非常誘人的廣告宣傳,但實際療效都非常有限。如果肝功能正常,一般不宜服用護肝藥。若肝功能異常(血清轉氨酶或膽紅素升高),可選用1~2種護肝、降酶、降黃治療肝硬化的藥物等。

  治療肝硬化的藥物二 適當補充維生素

  治療肝硬化的藥物要如何選擇呢?各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對維持人體細胞的正常代謝必不可少。一般來說,患者的飲食中要有足夠的蔬菜、水果和適量的蛋白質,這樣可以從食物中獲得足夠的維生素和微量元素,無需專門服用維生素類藥物。一些肝硬化患者,特別是發展到失代償期時,常有明顯的食欲不振、腹瀉等胃腸功能明顯減弱的表現,宜適當補充維生素和微量元素。維生素C是重要的還原劑,在協助肝細胞解毒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應適當補充,特別是綠色蔬菜、水果吃得少的病人更應如此。維生素E也是強效的還原劑,也可服用。要注意的是,維生素類藥物小量服食即可,不能過量服用,否則不僅造成浪費,還可能產生毒副作用。

  治療肝硬化的藥物三 正確使用治療肝硬化的藥物

  肝纖維化是肝硬化的病理基礎。早期肝硬化常有較活躍的纖維增生,有關指標(血清前Ⅲ型膠原肽、層粘連蛋白、透明質酸等)明顯升高。因此,抗纖維化治療對於阻止早期肝硬化的發生、發展具有重要意義。近年來,人們一直在努力尋找有效的治療肝硬化的藥物,中醫藥在這方面取得了一定突破,發現一些中藥制劑能改善症狀,具有一定的抗纖維化作用,目前較為公認的治療肝硬化的藥物有復方鱉甲軟肝片、大黃蟄蟲丸等。

  對於失代償的肝硬化病人,這些並發症都有可能在短時間內奪取患者的生命,即便度過並發症的危險期,肝硬化病人大多數壽命也不會太長。目前最好的辦法可能只有肝移植。

  盡管如此,當一個肝硬化病人來就診時,我們仍然要給他用“治療”肝硬化的藥物。大體可以分為這麼幾類:

  第一類 抗病毒藥物。因為中國人的肝硬化大多是乙型肝炎後肝硬化,所以抗病毒治療主要是針對乙型肝炎病毒。肝硬化病人使用的抗病毒藥物絕大多數是核苷類似物,比如拉米夫定、恩替卡韋、阿德福韋等等。但是,抗病毒藥物只能減緩肝髒的破壞,卻無法逆轉肝硬化。

  第二類 屬於治療肝硬化並發症的藥物。比如幫助肝硬化患者腹水減少的利尿劑、治療上消化道出血的血管收縮藥、治療肝性腦病的藥物等等。只要嚴格掌握適應症,使用藥物減輕腹水,治療急性上消化道出血是安全有效的。

  這裡要提一下白蛋白的應用。以往以及現在很多醫生認為低白蛋白血症和門脈高壓是肝硬化腹水的兩個主要原因,所以對於嚴重低蛋白血症的腹水病人,應用利尿劑的同時積極補充白蛋白被認為是一種常規的治療手段。但是近些年來的研究認為,這種說法並沒有確鑿的證據。其實白蛋白的主要作用是保持體內的膠體滲透壓,以調節血管內外的液體平衡,沒有營養價值。

  第三類 眾多所謂保肝和抗肝纖維化的藥物。不管是中國醫院住院的常規靜脈用藥,還是門診的口服藥,所謂的保肝藥都是用量和花費巨大一種藥物。但至今沒有一種是經過了嚴格的隨機對照雙盲檢驗證明確實有效的。有些稍微嚴格的試驗發現這些所謂的保肝藥至少對肝硬化病人延長生存期沒有幫助。所謂的抗纖維化藥物也基本上仍屬於捕風捉影的階段,目前很多所謂抗纖維化治療的觀察指標是血清中的纖維蛋白代謝相關的分子,這些分子的血清濃度和實際肝纖維化的相關性,還不能得到證實,拿還不確切的指標來評價療效,有點星際迷航的感覺。

  如果不從病因和發病機制上獲得進一步的突破,難治的疾病依然是難治。除了急救應付肝硬化病人突發的威脅生命的情況,和風險較高的器官移植,我們對肝硬化的治療措施還是很有限。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