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探討:脂肪肝檢查項目有那些?

探討:脂肪肝檢查項目有那些?

  脂肪肝怎麼檢查?脂肪肝有哪些診斷性檢查?就者這些問題,我們一起來做一下探討:脂肪肝檢查的項目有:血液生化檢查,肝穿刺活檢組織細胞學檢查,影像學檢查。

  【1】脂肪肝的血液生化檢查

  ★血清脂質檢查:甘油三酯、總膽固醇、游離脂肪酸等均可升高,尤其是甘油三酯升高,最有診斷價值;血清學指標中血清酶、B球蛋白、鐵蛋白、Apo以及膽汁酸常升高,但無特異性,不能確切反映脂肪肝及其病因。

  ★肝功能檢查

  輕度脂肪肝,肝功指標基本正常。中、重度脂肪肝一般肝功指標中ALT、AST中輕度升高,而肥胖性脂肪肝一般ALT高於AST,酒精性脂肪肝AST高於ALT;血清膽紅素常出現異常;血清膽鹼酶可見升高。

  【2】脂肪肝的肝穿刺活檢組織細胞學檢查

  肝活檢B型超聲引導下肝穿刺活檢組織細胞學檢查是確診脂肪肝的金標准,准確性高,特別是局灶性脂肪肝的主要方法,在形態學檢查時作必要的特殊染色、免疫組化、組織生化測定及特殊細胞學檢查等,可提高診斷的目的性。另外肝穿刺活檢組織細胞學檢查必須嚴格掌握適應證與禁忌證。

  【3】脂肪肝的影像學檢查

  肝髒B型超聲檢查,具有經濟、迅速、准確、無創傷等優點,目前列為脂肪肝首選檢查方法,彌漫性脂肪肝在B超圖像上有其獨特的表現,可表現為肝實質近場呈點狀高回聲,且肝回聲強度大於脾腎回聲,稱為“亮肝”;肝遠場回聲衰減;肝內血管顯示不清或纖細。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