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須知:脂肪肝的不良結局

須知:脂肪肝的不良結局

  某房地產公司的徐經理矮胖墩墩的個兒,有“將軍肚”已10多年了。早在10年前的一次B超檢查中,他被發現患有脂肪肝,醫生囑其戒酒,少吃肥甘之品,多運動。徐經理深知酗酒會傷肝,在觥籌交錯中只飲少量葡萄酒,但盛宴中終究捱不住山珍海味、膏脂佳肴的誘惑,每每吃得飽嗝連連。因為工作繁忙,他壓根兒擠不出時間去運動,出門又有車,連走路都很少。光陰荏苒,星轉斗移,只見徐經理的“將軍肚”有增無減,連走路都有點蹒跚。兩年前,因為口干、多飲、多尿,被診斷為2型糖尿病,一直服用降糖藥等治療。不料近幾周來,徐經理面色憔悴,全身乏力,肚子脹得厲害,經影像學及內鏡檢查顯示肝硬化腹水、脾腫大,輕度食管胃底靜脈曲張,不得不入院治療。徐經理迷惑不解地思忖,自己從未輸過血,也未得過肝炎,家族裡也沒有肝病史,平素又不酗酒,這肝硬化的帽子咋戴到自己頭上來了呢

  我是他的主治醫生,對其做了詳細的檢查,最後的結果是,由於患者肥胖、轉氨酶和甘油三酯升高,又患糖尿病,所以患上了非酒精性脂肪肝病、隱原性肝硬化。

  望著徐經理一頭霧水的樣子,我向他解釋:“說起脂肪肝你應該不陌生,在一項對肥胖人群的調查中發現,有50%~60%以上的人患有脂肪肝,25%的人有酒精或非酒精性脂肪肝病,發生肝硬化者達10%左右。有人曾對肥胖、糖尿病引起的脂肪性肝病者做過10年隨訪,發現10年內竟有16%以上的病人悄然發展成隱原性肝硬化。你在10年前就發現有脂肪肝,可惜沒有積極治療。臨床上當脂肪異常堆積超過肝重的5%即稱為脂肪肝,嚴重者脂肪堆積有超過肝重40%~50%的。可以設想一下,當每個肝細胞中都堆滿了脂質,肝髒又怎能履行正常的代謝、解毒與內分泌功能呢?”

  徐經理還是迷惑不解地問:“我又沒有酗酒,脂肪肝怎麼就變成肝硬化了呢?”我又進一步向他解釋:“盡管你沒有酗酒,但膏粱厚味、缺乏運動,越發肥胖會使你的脂肪肝‘跨進’非酒精性脂肪肝病的行列,這種肝病與飲酒過量引起的酒精性肝病的肝損害頗為相似,若不積極糾正不良飲食習慣與行為嗜好,不努力運動減重或減肥,在肝脂肪變性的基礎上,肝細胞呈現炎性、壞死,發生在肝腺泡靜脈周圍區域的肝損傷,常會誘發肝纖維化的發生,有時會進展為橋樣肝纖維化,最終導致隱原性肝硬化的形成,不少證據表明非酒精性脂肪肝病往往是隱性肝硬化最常見的病因。”

  徐經理聽到這兒懊悔不已地說:“10年前,當醫生告知我得了脂肪肝後,我就沒放在心上,以為只要少喝酒,就會好起來的。”我對他說:“一般說來,單純性脂肪肝發展為肝硬化的幾率較小,但肥胖、糖尿病伴有非酒精性脂肪肝病則容易發展為隱原性肝硬化。最近有資料顯示,大約1/3超重或肥胖的人因不明原因肝酶升高,就診時被發現脂肪性肝病或隱原性肝硬化,且不少人已有門靜脈高壓症,如有食管胃底靜脈曲張、脾腫大、腹水,甚至肝性胸水等表現。”

  徐經理的教訓深刻,脂肪肝應在醫生指導下除適當藥物治療外(避免使用傷肝藥物),更需要患者終生改變或調整不良生活方式,如戒酒、營養均衡、運動及保持良好的心緒等。誠如一位知名學者所說:“我們缺少的不是營養,而是運動;我們需要的不是補品,而是營養的均衡。”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