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肝癌預防保健 >> 怎樣區分肝細胞癌和膽管細胞癌

怎樣區分肝細胞癌和膽管細胞癌

  肝髒主要有兩大類細胞,就是肝細胞和肝內的膽管細胞,原發性肝癌就是從這兩種細胞演變而來。由肝細胞演變來的叫“肝細胞性肝癌”,或者更簡單一點叫“肝細胞癌”,這類肝癌是肝癌家族的老大,占我國原發性肝癌的以上。由肝內膽管細胞演變來的叫“膽管細胞性肝癌”,或者叫“膽管細胞癌”,是肝癌家族的老二,只占我國肝癌的以下。還有第三種,就是肝細胞癌和膽管細胞癌混合組成的,叫混合性肝癌,也只占極少數。

  在我國,通常說肝癌主要指肝細胞癌,也就是肝癌家族中的老大。  肝細胞癌和膽管細胞癌盡管都長在肝髒,但在很多方面都不一樣。從起因來說,我國的肝細胞癌病人大多生過乙型肝炎,少數生過丙型肝炎。而膽管細胞癌則有些病人有肝吸蟲病。由於起因的不同,肝細胞癌常常同時有肝硬化,而膽管細胞癌則沒有。如果驗血,肝細胞癌常常可以驗出生過乙型或丙型肝炎,而且大多在血中可以驗出一種稱為“甲胎蛋白”的東西;而膽管細胞癌大多都沒有這些東西。

  在臨床上,肝細胞癌患者容易出現腹水。這是因為肝細胞癌常常會侵犯肝內的門靜脈或肝靜脈。我們知道,如果血在血管裡形成血塊,就叫血栓。如果癌細胞在血管裡形成癌塊,就叫“癌栓”。如果門靜脈被癌栓堵死,血就通不過去,壓力自然增高,就會長腹水,或者因另找出路而導致嘔血。膽管細胞癌則出現黃疸的較多,而且較早。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