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肝病講究“三分養七分治”

肝病講究“三分養七分治”

  一項令人震撼的數據統計結果顯示,每12人中就有1人感染了乙肝或丙肝,而他們中的大多數人卻茫然不知。可見肝功檢查多麼重要,但是肝炎主要是“三分治七分養”。所以,肝炎患者除了定期追蹤檢查、配合醫師進行必要的治療之外,妥善的日常生活護理也是維持肝炎病人健康,減緩肝病進一步危害的良方。

  肝炎患者的飲食要注意盡量少吃辛辣食品,多吃新鮮蔬菜、水果;不暴飲暴食或饑飽不勻。多喝水,少飲酒,盡量不飲酒。下面三款養肝粥對肝病患者的身體非常好。

  豬肝粥

  配制:粳米250克,豬肝60克,加水適量,共煮成粥。豬肝粥具有補血明目、養肝健脾的作用,適合貧血頭眩、目疾、肝病等患者食用。

肝病講究“三分養七分治”

  芝麻粥

  配制:粳米250克,芝麻(蒸曬後研細)50克,加水適量,共煮成粥。芝麻粥具有潤肺養肝、益精生發、潤腸通便的作用,適合肝腎不足、頭發早白、脫發、肺燥咳嗽及便秘等患者食用。

  茼蒿粥

  配制:茼蒿500克,粳米200克,生姜5克,熟豬油10克,精鹽3克,胡椒粉l克,味精2克,加水適量,共煮成粥。茼蒿粥具有和脾胃、利二便、消痰的作用,適合肝氣不舒引起的疝氣疼痛以及小便不利、肺熱咳嗽、痰稠難咳等患者食用。

  另外,醫生還建議,肝炎患者可采取適度、緩和、有氧的運動,如:走路、騎腳踏車、跳土風舞、游泳、打球等,可以增加免疫力及身體的耐受力,保持輕松的心情每天運動30分鐘即可。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