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過大年 保肝護肝也有原則

過大年 保肝護肝也有原則

  細節毀肝

  1.長期獨自飲酒

  男人最好以酒為友,動辄豪飲。“口福”是享了,肝髒卻在酒精的“浸泡”中備受侵害,叫苦不迭。一天喝超過60克的酒精,就是硬生生想讓自己的肝成為泡酒的原料。肝損傷還與什麼時候喝酒、怎樣喝有關。例如周末不吃東西獨自飲酒,與那些飲酒量相同、但和朋友一起飲酒的人相比,肝髒更易受到損傷。

  2.污染長驅直入

  一些食品和瓜果蔬菜受到農藥、化肥和其他有害物質的污染,會給肝髒帶來嚴重威脅。男性比女性更容易忽視生活細節,他們宣揚“不干不淨吃了沒病”,這只是暫時的,自有身體跟你算總賬的一天。

  3.缺乏運動

  現在的男人們普遍缺乏運動,過剩的脂肪向身體中部堆積,就差要以“救生圈”大小來衡量成功程度了。殊不知過剩的脂肪令肝髒不堪重負,首當其沖,什麼叫脂肪肝?就是肝細胞被脂肪塞滿而失去了正常的功能。

  4.過補埋雷

  如果你覺得他辛苦,想給他補補,強身健體、均衡營養,弄得他營養藥、補藥天天不離口。殊不知,“是藥三分毒”,肝髒首當其沖,長期過量服藥,難免危及肝髒健康。那些看似安全的藥物,也可因誤用或濫用而給肝髒埋下隱患。

  護肝行動

  1.接種疫苗

  防范肝炎病毒侵襲,除了注意飲食衛生之外,最有效的手段是去接種甲、乙肝炎疫苗。隔三年拉他去測抗體水平和乙肝感染指標。然後考慮是不是進行加強免疫。最大程度讓疫苗替你在外面的餐桌上保護他的肝。

過大年 保肝護肝也有原則

  2.均衡食物

  抓住與他一起吃飯的機會,安排突出蛋白質與維生素地位的食物,每天一杯牛奶,一個雞蛋,二兩精瘦肉,三種蔬菜,兩種水果。這些食物對延緩肝髒組織的老化,加速肝細胞的修復、更新與解毒能力的增強大有裨益。

過大年 保肝護肝也有原則

  3.多喝白開水

  白開水要保持新鮮。每天三至四次,每次一杯。白開水可增加循環血量,增強肝細胞活力,有利於代謝廢物的排除,收到護肝之效。

  4.讓男人也有腰

  適度運動既可以削減超標體重、防止肥胖,消除過多脂肪對肝髒的危害,又能促進氣體交換,加快血液循環,保障肝髒能得到更多的氧氣與養料。至於鍛煉項目,當以體操、散步、慢跑、騎車、游泳等較溫和的運動為宜。他有腰不但護衛了他健康,咱不也養眼麼。

  5.春季少吃醋

  春季肝氣旺盛,所以容易出現脾胃虛弱病症,多吃酸味食物,會使肝功能偏亢。所以飲食調養要保持均衡,食物中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維生素、礦物質等保持相應的比例。同時還要保持五味不偏,盡量少吃酸、辣食品。飲食宜清淡可口,忌油膩、生冷及刺激性食物。

  6.規律三餐

  如果進餐的時間間隔太久,會使膽汁停滯在膽囊內,容易導致膽結石或肝、膽的炎症。身體裡的蛋白質一旦不足,需要消耗的話就只得動用肝髒裡有限的蛋白質了。夜間肝髒活動減弱,如果臨睡前吃得太多對肝髒也是有害的。

  易怒者:中醫雲:“憂傷脾,怒傷肝。”人在情緒劇烈波動時,體內荷爾蒙分泌失去平衡,導致血液循環障礙,影響肝的血液供應,使肝細胞因缺血而死亡。

  每天吃10克大蒜

  脂肪肝就是因為脂肪攝入過多,肝髒來不及及時分解而堆積起來的。大蒜能抑制脂質中酶的活性,減少肝細胞膜結構的損傷。大蒜中還有一種含硫的成分,能夠消除致癌物亞硝胺,所以有防癌的作用。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