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警惕!當心在外“吃”出甲肝、戊肝

警惕!當心在外“吃”出甲肝、戊肝

  70多歲的周大爺退休在家,下午去茶館喝茶是他每日的“必修課”。前段時間,周大爺突然出現發熱、全身乏力、食欲不振、惡心等症狀,一周後,周大爺小便顏色呈深黃色,皮膚眼睛也變黃了,於是急忙去醫院診治。化驗顯示,他的轉氨酶升高,總膽紅素也升高。在長沙市傳染病醫院檢查後,被確診為“急性戊型肝炎”。

  甲型、戊型肝炎分別是由甲型肝炎病毒、戊型肝炎病毒引起的急性傳染病,傳播途徑主要是口、糞途徑,其臨床症狀相似,初期可表現為畏寒、發熱、全身不適,類似感冒症狀;繼而出現明顯乏力、食欲不振、惡心、嘔吐等。甲肝好發人群以青少年為主,戊肝更愛侵害中老年、孕婦。長沙市傳染病醫院近期收治的多例戊型肝炎病人中,都是老年人,且病情很重。

  專家指出,甲肝、戊肝均與“吃”密不可分。有些人由於工作性質常在外用餐,接觸不潔食物的機會就多,為散發的甲型、戊型肝炎提供了可乘之機。大排檔、茶館的食物和餐具等,如果沒有經過嚴格清潔和消毒,無法消滅肝炎病毒,就是個極大的致病源。

  專家提醒廣大市民,甲肝和戊肝是典型的“病從口入”式傳染性疾病,因此預防關鍵在於重視飲食及飲水衛生,做好個人衛生。飯前便後要洗手,食具、茶具和生活用具等要經常消毒;注意飲食衛生,不喝生水,盡量不生吃海鮮、少吃涼拌菜,剩菜剩飯加熱後再食用;保護水源,不要讓糞便及污物污染水源。周圍有人患甲肝時,自身應及時注射甲肝疫苗,但目前還沒有戊肝疫苗。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