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專家解析:肝纖維化的護理

專家解析:肝纖維化的護理

  肝纖維化是一種由致病因子所導致的肝內結締組織異常增生,引起肝內米慢性細胞外基質過度沉澱導致的疾病,肝纖維化並不是獨立的疾病,而是很多慢性肝髒疾病所引起的,在治療肝纖維化的時候應該多注意下日常護理的方法這樣會讓病情得到有效的緩解也可加速病情痊愈的速度,下面就由小編我來為大家介紹下肝纖維化的日常護理方法都有哪些。

  肝纖維化的日常護理:

  1、肝纖維化日常保健要情緒穩定

  肝髒與精神情志的關系非常密切。情緒不佳,精神抑郁,暴怒激動均可影響肝的機能,加速病變的發展。樹立堅強意志,心情開朗,振作精神,消除思想負擔,會有益於病情改善。

  2、肝纖維化日常保健要動靜結合

  肝纖維化代償功能減退,並發腹水或感染時應絕對臥床休息。在代償功能充沛、病情穩定期可做些輕松工作或適當活動,進行有益的體育鍛煉,如散步、做保健操、太極拳、氣功等。活動量以不感覺到疲勞為度。

  3、肝纖維化日常保健要用藥從簡

  盲目過多地濫用一般性藥物,會加重肝髒負擔,不利於肝髒恢復。對肝髒有害的藥物如異煙肼、巴比妥類應慎用或忌用。

  4、肝纖維化日常保健要戒煙忌酒

  酒能助火動血,長期飲酒,尤其是烈性酒,可導致酒精性肝硬化。因此,飲酒可使肝硬化患者病情加重,並容易引起出血。長期吸煙不利於肝病的穩定和恢復,可加快肝硬化的進程,有促發肝癌的危險。

  肝纖維化的飲食護理:

  1、合理應用蛋白質

  肝髒是蛋白的合成的場所,每天由肝髒合成白蛋白11~14克。當肝纖維化時,肝髒就不能很好地合成蛋白質了。這時就需要合理安排蛋白質的攝入,防止肝性腦病的發生。可以選擇由多種來源的蛋白質食物。

  2、供給適量的脂肪

  有的病人患肝纖維化後,害怕吃脂肪,其實脂肪不宜限制過嚴。因肝硬化時胰腺功能不全,膽汁分泌減少,淋巴管或肝門充血等原因,有近半數的肝硬化患者出現脂肪痢,對脂肪吸收不良。

  3、供給充足的碳水化合物

  碳水化合物的充足能使體內充分的貯備肝糖原,防止毒素對肝細胞損害,每天可吃澱粉類食物350克~450克。

  4、限制膳食中的水與鈉

  當有水腫或輕度腹水的病人應給予低鹽飲食,每日攝入的鹽量不超過3克;嚴重水腫時宜用無鹽飲食,鈉應限制在500毫克左右。禁食含鈉較多的食物。

  小編提示:肝纖維化的患者應該以低脂肪、高蛋白、高維生素和易於消化飲食為宜。做到定時、定量、有節制。早期可多吃豆制品、水果、新鮮蔬菜,適當進食糖類、雞蛋、魚類、瘦肉。那麼小編就在此祝願大家身體健康。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