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專家告訴你怎麼預防脂肪肝方法

專家告訴你怎麼預防脂肪肝方法

  脂肪肝,是指由於各種原因引起的肝細胞內脂肪堆積過多的病變。脂肪性肝病正嚴重威脅國人的健康,成為僅次於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病,下面將由專家為大家介紹脂肪肝的預防方法。

  常見的預防脂肪肝疾病的方法有:

  (一)原發病防治須積極

  積極預防和治療原發病,也是預防和治愈相關疾病所致脂肪肝的重要環節。糖尿病性脂肪肝應采取有效措施控制空腹及餐後血糖;肝炎後脂肪肝應積極抗病毒治療及恢復肝功能;高脂血症性脂肪肝則應盡快降低血脂水平。

  (二)運動應堅持

  隨著交通工具越來越先進,許多人已習慣於以車代步,造成活動量明顯不足,熱能消耗過少,加上飲食營養攝人過多,很容易引起過多的能量轉化為脂肪而儲存於肝髒等器官。據研究,經常參加一些體育鍛煉,可以消耗部分多余的能量和脂肪,降低血清總膽固醇和三酰甘油水平,這對預防和治療各種的脂肪肝都有好處。

  (三)膳食要合理

  肥胖性脂肪肝、高脂血症性脂肪肝、高脂飲食引起的營養失調性脂肪肝與長期大量進食高脂肪、高膽固醇等食物有關。科學的飲食方法是食物多樣,以植物性食物為主,動物性食物為輔;要防止因攝人體內的熱能過多而轉化為脂肪儲存,盡可能養成不吃零食的習慣,尤其要少吃奶酪、蛋糕、甜點心,忌暴飲暴食,以免擾亂正常的代謝功能而誘發肥胖、糖尿病、脂肪肝等疾病。

  (四)體重宜適當

  預防肥胖是減少肥胖性脂肪肝的最好方法。現代醫學研究證明,預防肥胖最好從嬰幼兒時期甚至早在母親懷孕時就抓起。據觀察,青少年肥胖的預防最主要抓住懷孕末期、哺乳期和青春發育前期(9~12歲)等3個關鍵時期;中年以後也要酌情調整飲食結構,養成堅持體育鍛煉的習慣,少吃糕點、甜食,忌暴飲暴食等,以保持熱能平衡,防止體重超重或體重增加過快。

  專家提醒:患者如病情嚴重請及時就醫,祝您早日康復.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