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吃食堂會吃出脂肪肝嗎 專家:未必

吃食堂會吃出脂肪肝嗎 專家:未必

脂肪肝如何飲食 脂肪肝的飲食禁忌 怎麼吃能預防脂肪肝

  吃食堂會吃出脂肪肝

  首先,同在一個食堂吃飯,為什麼是你得脂肪肝,而不是別人。你說食堂的飯菜油膩,可是你偏偏最愛打的菜是紅燒排骨,清淡寡味的綠葉菜你是絕對不會碰的,油條油餅豆沙包炒飯是你的主食首選,白米飯和饅頭也行,地瓜窩窩頭、紅米飯南瓜湯還是算了吧,留著憶苦思甜去吧。

  其次,絕大多數人只是中午在單位食堂吃一頓而已,晚飯大多是回家吃或者外面解決,甚至有的朋友經常扯著減肥的大旗,中午也不去吃飯,在小超市買餅干泡面火腿腸充饑。再者中午那頓飯即使多吃一些,還有一下午的消耗,不像豐盛的晚飯那麼容易發胖,大多數人的重頭戲應該都在晚上那一頓。

  再次,大多數患脂肪肝的胖子都有一些共同的習慣,比如喜歡用湯汁拌飯吃、不挑肥瘦,不拒絕雞皮魚皮肥肉、每頓必有下飯菜,也就是重口味的菜、吃飯速度快,愛用勺子不愛用筷子、飲食內容單一,要麼一碗面就是一頓,要麼一份排骨也是一頓等。這些習慣讓他們攝入更多能量,但很多微量營養素缺口很大。而且他們大多沒有定期鍛煉的習慣,體能嚴重測試不達標。

  最後,脂肪肝不僅和吃飯有關,更深層的原因是生活方式導致的肝髒受損,例如飲酒抽煙熬夜等。受損後的肝髒脂肪代謝出了問題,導致人體對脂肪的利用障礙,導致大量脂肪積聚在肝細胞內形成脂肪肝。一旦代謝發生障礙,所謂的“喝口涼水都長肉”就成為事實了,吃啥都容易變成脂肪囤積起來,還尤其喜歡在腹部。

脂肪肝如何飲食 脂肪肝的飲食禁忌 怎麼吃能預防脂肪肝

  預防脂肪肝的飲食習慣

  1、少吃肥肉和油炸食品

  由於脂肪肝的排除毒素、淨化血液和排除廢物功能大減,因此應盡量少攝入脂肪,少吃肥肉和油炸食品,給肝髒一定的休息調整時間。

  2、減肥。

  由於脂肪肝是一種消化系統疾病,因此飲食控制至關重要。減肥是消除它的核心任務,肝髒內的脂肪會隨著身體的脂肪一起減少。同時也要積極適度鍛煉,經常進行戶外活動。

  3、盡量避免各種藥物。

  受傷的肝髒功能減弱,此時再吃大量藥物(包括某些維生素、草藥),或者吸入環境中的油漆和氯化物等化學物質,都會使肝髒的受損狀況雪上加霜。然而,專家表示,一旦脂肪肝引起肝功能異常,或者轉氨酶升高,就應當在醫生指導下服用降脂藥、降酶藥物和魚油類保健品,但絕不能擅自加大藥量。

  4、絕對不能再喝酒。

  雖然有些脂肪肝與喝酒無關,但專家表示,一旦診斷出脂肪肝,患者應該絕對禁酒,道理很簡單:一個受傷的肝髒沒法處理酒精,喝酒只會加速肝髒惡化進程。

  5、多吃有機食物

  有機食物中所含的殺蟲劑更少,因而可減輕肝髒負擔。另外,吃散養家禽等肉食也有助於脂肪肝的康復。建議:每天食用新鮮綠葉蔬菜500克。

  6、補充重要氨基酸。

  N-乙酰半胱氨酸等氨基酸可以保護肝髒功能,預防肝部炎症,進而有助於改善脂肪肝病情。雞肉在烹饪過程中能釋放出半胱氨酸。

  7、多攝入蛋白質。

  補充蛋白質有助於改善肝功能,但應注意:紅肉每周只能吃一次;雞蛋黃每天別超過2個;常吃少油的豆制品;多吃雞肉。蛋白質的最佳來源是三文魚等肥魚和蝦。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