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暖春警惕肝髒發“難”

暖春警惕肝髒發“難”

  春天,大自然從冬天的蟄伏狀態中恢復過來,人體要順應自然的規律,氣候轉陽,身體也轉陽。同時自然界的致病微生物也復蘇開始侵害人體,所以,春天既是養陽恢復元氣的季節,也是開始防止疾病的季節。

  A一些慢性肝病患者容易在春季發病

  春天人們的活動量也開始加大,同時血液循環加快、新陳代謝旺盛、營養消耗增加,而血流量的調節,營養的供給、消化、吸收,若能掌握春季這個時節調養好肝髒可增加抵抗力,在體內貯藏抗疾病的能量,以應付外界對身體的侵襲。

  若是調理不當,春季天氣多變,一些慢性肝病患者受到春季氣候的影響反而容易復發或使原有症狀加重,因為冬季氣候寒冷,人們偏愛高油脂的食物,飲酒多,缺乏運動,肝髒的代謝一直處在疲勞運轉的狀態,經過一個冬季的積累後,許多到醫院體檢的人都會在B超檢查中被查出患有脂肪肝,還有春天也是細菌、病毒繁殖滋生的旺季,肝髒負責代謝、解毒,負擔最重,易受侵襲。春季是肝髒疾病的高發期,應當提防肝病復發或病毒侵襲。

  B養肝首要的是避免過度勞累

  除了順應氣候變化,注意保暖防寒,積極鍛煉外,還應注意飲食。不外乎管理好自己的情緒和飲食。養肝首要的是避免過度勞累,休息能增加肝血流量,激活肝髒細胞,還要保持心情愉快,“怒傷肝,喜傷心,悲憂驚恐傷命根”,所以平常要重視精神調適,保持心情舒暢,切忌憤然惱怒。肝火旺盛,容易導致人暴躁易怒。

  有一種養肝的方法就是心理療法,我們應該改變對自己和他人過於苛求、牢騷滿腹的不良行為模式,培養樂觀、開朗、寬容、放松的健康行為模式和品性。

  以髒補肝雞為先

  俗話說:“藥補不如食補。”養肝也是如此,以髒補肝雞為先,雞肝味甘而溫,補血養肝,為食補養肝之佳品,較其它動物肝髒的作用更強,並且還可溫胃。具體用法是:取新鮮雞肝3只,大米100克,同煮為粥服食。可治中老年人肝血不足,食欲不振,眼睛干澀或流淚。此外,肢體麻木者,也可用雞肝5只,天麻20克,兩味同蒸服,每日一次,服用半月,便可見效。

  補肝血食鴨血。鴨血營養豐富,以鴨血補肝血是中醫常用的治療方法。取鴨血100克,鲫魚100克,大米100克同煮粥服食,可養肝血,還可治療貧血,同時這也是肝癌患者的保肝佳肴之一。

  保肝不能抑脾

  肝好脾不好也不好過。中醫還認為:“春日宜省酸增甘,以養脾氣。”這是因為春季肝氣旺盛,肝氣旺會影響脾,所以春季容易出現脾胃虛弱病症。《千金要方·食治·緒論》中有“省酸增甘,以養脾氣”之說,其意思是要求少吃酸味食物以制肝火旺盛,多吃甜食以增強脾的功能。

  多吃酸味食物會使肝功能偏亢,故春季飲食調養宜選辛、溫之品,忌酸澀。飲食宜清淡可口,忌油膩、生冷及刺激性食物。

  C護肝養肝要管好自己的嘴

  護肝養肝要管好自己的嘴,不要吃辛辣、油炸刺激性食物及飲酒等,少食動物脂肪性食物,避免肝髒的負擔增加。要注意攝取全面、均衡的營養,宜多吃富含蛋白質、維生素的食物,多攝入一些含優質蛋白質的食物,如魚蝦等,多食新鮮熟透的水果、菌類、花椰菜、四季豆、木耳等富含維生素及礦物質的食物。消化功能不好的人,應該按時就餐,或者少食多餐,保證營養的攝入。

  ★相關鏈接一

  疏肝養血菠菜為佳蔬

  菠菜具有滋陰滋燥,疏肝養血等作用,對於肝氣不順暢並發胃病的輔助治療有良效。

  春季還要攝入溫補壯陽的食物。韭菜又名起陽草,含有豐富的營養物質,春天常食韭菜,可增強人體脾、胃之氣,此外,蔥、蒜也是益肝養陽的佳品。大棗性平味甘,養肝健脾,還可適當吃些荞麥、荠菜、芹菜、菊花苗、莴筍、茄子、馬蹄、黃瓜、蘑菇等,這些食物性涼味甘,可潤肝明目。同時可服一些適時的滋補品,如銀耳,能潤肺生津、益陰柔肝。要少吃酸味多吃甘味的食物以滋養肝脾兩髒,對防病保健大有裨益。

  ★相關鏈接二

  關注每天的食譜

  營養學家還告訴我們,人體需要的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以及礦物元素等五大類養分,也正是肝髒所必需的。

  不過,肝髒對蛋白質、碳水化合物以及維生素需求較多,而脂肪過量則會有引起脂肪肝之虞,必須適當限制。

  為此,建議大家將以下細節貫穿於每天的食譜中:

  1、奶、蛋、魚、瘦肉、豆制品等食品,每日膳食輪換安排,為肝髒提供足量優質的蛋白質。

  2、適當食用葡萄糖、蔗糖、蜂蜜、果汁等容易消化的單糖與雙糖類食物,以增加肝糖原儲備。

  3、綠茶清熱解毒,消食解膩。菊花平肝明目、玫瑰花疏肝解郁,常飲這類茶水有益護肝。

  4、枸杞滋補肝腎、養肝明目,或泡茶、或炖湯、或熬粥都可以。常吃核桃仁、開心果之類的堅果,以疏肝理氣、緩解焦慮。

  以味補肝首選食醋。醋味酸而入肝,具有平肝散瘀,解毒抑菌等作用。高血壓老年患者,每日可食醋40毫升,加溫水沖淡後飲服,也可用醋泡雞蛋或泡黃豆,療效頗佳。平時因氣悶而肝疼者,可用食醋40毫升,柴胡粉10克沖服,能迅速止痛。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