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綠茶可以成為抗肝癌的好幫手

綠茶可以成為抗肝癌的好幫手

   綠茶能成為抗擊肝癌的“尖兵”,這是復旦大學與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專家合作研究獲得的最新成果。近日出版的國際權威學術期刊《肝髒病學》雜志以封面文章形式發表相關論文。

  當今臨床一線,抗肝癌常用藥物柔紅霉素有一個強勁 “對手”——人類肝髒中廣泛存在的羰基還原酶1,這種酶能將柔紅霉素轉化成柔紅霉素醇,不僅大大降低藥物原本抗癌效果,還會對心髒產生毒性,造成心肌細胞的損傷,從而大大限制了柔紅霉素的臨床應用。多年來,醫學界都在努力尋找突破點,若能找到可抑制羰基還原酶1的物質,無疑能令柔紅霉素如虎添翼。

  中美兩國研究人員合作探索肝癌治療機理時發現,來源於綠茶中的茶多酚主要成分 “表沒食子兒茶素沒食子酸酯”是非常理想的抑制劑,此外,由於這一天然小分子化合物的毒性很低,與現有的臨床藥物配伍使用,具有廣闊的應用前景。

  據了解,該研究成果已完成動物試驗並申請專利,預計5年左右有望正式應用於臨床,造福更多患者。課題組專家余龍教授表示,如今正在接受柔紅霉素治療的肝癌患者,也可適量多飲綠茶,輔助治療。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