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中醫的日常養肝之道

中醫的日常養肝之道

  作息有律 起居有常

  中醫子午流注認為,一天之中午時和子時這兩個時辰,是人最重要的睡眠時間。所以養肝的首要之法便是在這兩個時辰裡躺下休息,因為這時人體內五髒六腑的血都會到達肝髒,受到肝的濡養,即人臥則血歸肝之意。根據現在的研究分析,就是人體內的血液在兩個時辰裡,是進入肝髒進行解毒的高峰時間。如果人在這兩個時辰裡還是在緊張的工作或者學習,那就會影響身體的健康,出現肝氣郁結,肝血失養的證候,久而久之,便會出現大便秘結,眩暈,眼睛干澀,月經量少或色淡的症狀所以,作息有律,起居有常,便是在養肝。

  控制情緒 調暢情志

  講究七情療法是中醫的一大特色之一,人體的五髒分別對應五志,即肝在志為怒,心在志為喜,脾在志為思,肺在志為悲,腎在志為恐。所謂怒傷肝,就是說情志過度刺激會影響肝氣條達,五髒之氣的平衡關系受到破壞。肝主疏洩的其中一個機能是主調暢情志,肝髒與情志是相互影響的,即肝髒的機能異常會引起人的心情欠佳,同樣人的情志不暢也會影響肝髒的機能。因此平時要注意控制情緒,調暢情志。

  注重飲食 勞逸結合

  中醫學素來有五色飲食的說法肝主青色,青色入肝經。日常生活中,平時可多吃一些青色的食物,如綠豆菠菜芹菜等,它們具有疏肝養血、滋陰潤燥的作用。此外,《素問·六節藏象論》中講“天食人以五氣,地食人以五味地食人以五味,即酸先入肝,苦先入心,甘先入脾,辛先入肺,鹹先入腎也”,所以吃一些酸味食物具有保肝斂肝的作用。在今天經濟快速增長的時代,人們不只是為了養肝,更是為了身體各個方面的健康,也要學會休息,懂得有節奏的工作,保持工作量適度,不能過度疲勞學會一些基本的中醫保健知識,如日常的推拿手法艾灸保健療法等。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