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謹防肝病復發應合理飲食

謹防肝病復發應合理飲食

  初冬肝病易復發 養生多食酸甘之品

  雖然立冬了,南方依然秋高氣爽,但氣候干燥,機體陰津易虧,而且根據中醫五行理論,肺與秋天同屬於金,而肝屬於木,五行之間相生相克,肺金克肝木;肺金當秋而旺,可制約肝氣,導致秋天肝氣多虛,此時肝病患者養生宜注意養陰,兼顧補益肝氣與祛除夏暑之余濕。

  肝病患者要想獲得康復,僅僅靠治療是不夠的,正所謂:“三分治療,七分養”。肝病患者的養生包括三個方面:休息、心情和飲食。尤其對肝病患者來說,合理休息從某種意義上講勝過藥物治療。

  但是肝病往往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如果一味強調休息而忽視了鍛煉和營養,也是不科學的。

  起居上,患者應當早睡早起,安神定志,節制性生活,順應秋令陰精的收藏。慢性肝病患者病程較長,多體質偏虛,更應注意天氣變化,及時添加衣物,防止受涼而感受外邪發病。

  如感到困倦、胃脘脹悶,可服用香薷、厚樸、扁豆等;如感到氣短、咳嗽、胸悶等,可服用太子參、黃芪、山藥等;如感到口舌干燥,或發熱咳嗽等,可服用玉竹、貝母、百合、楷杷葉等;

  如感到肝區脹悶不舒,可食用一些酸甘之品,既潤肺燥,又補益肝氣,如酸棗仁、枸杞、五味子、麥冬等。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