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這些酒精肝的誘因要遠離

這些酒精肝的誘因要遠離

  哪些情況會誘發酒精肝的發生呢?酒精肝是一種常見的肝病,很多人在得了酒精肝後並沒有出現明顯的症狀。專家介紹說,要是患了這種病,一定要及時的去醫院治療,否則其可能會引一些其它的並發症,對人的健康危害是非常大的。

  引起酒精肝的主要危險因素

  引起酒精肝的主要危險因素與飲酒量、飲酒年限、性別、遺傳、營養、乙型和丙型肝炎病毒感染等有關。有研究顯示,如果連續5年以上每天攝入酒精48克以上,32%的人會有不同程度的酒精性肝病。

  那麼,48克的酒精相當於多少酒呢?我們以啤酒為例,攝入酒精的計算公式為:攝入量×酒精度×0.8=750毫升×0.08×0.8=48克,即每天喝一瓶啤酒,患酒精肝的危險性就會大增。

  每日攝入80—100克酒精時,酒精性肝病的危險性增加5倍;每日攝入超過160克則增加25倍;如果持續飲酒8年,每日平均消耗酒精227克,則33%嗜酒者會發生酒精性肝炎,14%發生酒精肝硬化。一次大量飲用的危險性比小量分次飲用大,早年飲酒發生肝病危險性高。

  女性對酒精較男性敏感。女性體型較小,體內脂肪含量高,喝相同量的酒,其血液中酒精濃度也高於男性,同時女性胃內乙醇脫氫酶較男性低,因此比男性更易發生酒精肝病。女性甚至在停止喝酒後也容易由酒精肝炎變成肝硬化。

  酒精肝早期一般無特異性症狀和體征,發病隱蔽,但是只要細心檢查就會發現蛛絲馬跡:

  1、輕症會出現腹脹、乏力、肝區不適、厭食,還有黃疸、肝腫大和壓痛、面色灰暗、腹水、浮腫、蜘蛛痣、發熱。

  2、少數酒精肝早期症狀有黃疸、水腫。

  3、如果酒精肝持續發展,消化道症狀會比較明顯,有惡心,嘔吐,食欲減退,乏力,消瘦,肝區疼等不同症狀。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