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汪涵積勞成疾得肝病—勞累傷肝

汪涵積勞成疾得肝病—勞累傷肝

    勞累、生活不規律都會使肝病患者的疾病加重或復發,但勞累本身不是肝病的病因,它是肝病復發的誘因。

    看過《超級女聲》、《快樂男聲》、《越策越開心》、《超級歌友會》的人都不會忘了一個人,那就是機智幽默的汪涵。作為湖南衛視的當家主持人,除了上述的固定節目外,他還要經常主持各種大型晚會,工作的強度和密度都很大。喜歡看汪涵節目的人都知道09年8月初,媒體曝出“汪涵積勞成疾得了肝病,兩周瘦了12斤”的消息,汪涵已經因病休假。

勞累是肝病最大禁忌

    據汪涵的好友透露:“汪涵的肝病早幾年就有,只不過近兩年工作實在是太忙了,這病就是累的。”“勞累、生活不規律都會使肝病患者的疾病加重或復發,但勞累本身不是肝病的病因,它是肝病復發的誘因。”專家提醒:“肝病復發時應注意臥床休息。”

    常見的肝病有肝炎、肝硬化、肝膿腫、原發性肝癌等,肝炎主要以慢性肝炎為主,按病因學分為慢性病毒性肝炎、自身免疫性肝炎、藥物毒性肝炎、遺傳性疾病以及其他原因不明的慢性肝炎,而病毒性肝炎以乙型肝炎最為常見。需要注意的是,現在肝病患者呈現年輕化的特點,這與一些腫瘤疾病的年輕化、某些藥物的使用以及過度飲酒都有一定關系。

注意肝病的一些信號

    熟悉汪涵的人透露:“節目組的人都知道他身體不太好,經常流鼻血,經常勸他去檢查身體,但他的工作實在是太忙了。”“肝病患者會出現乏力、無食欲、厭油膩的特點。”專家說。肝病的表現是很隱晦的,最突出的症狀就是疲倦乏力和不思飲食。常見症狀有脹痛或不適、惡心、厭油膩或有黃疸、口干、大便或干或溏、小便黃,或有低燒,頭昏,面色萎黃等。如果是肝硬化,除有肝炎的臨床表現之外,還有腹水,腹壁血管突出,周身水腫,尿少,嚴重者還可能大出血。

做個愛肝護肝人

    肝髒是人體最大的腺體,它在人的新陳代謝、膽汁生成、解毒、凝血、免疫、熱量產生及水與電解質的調節中均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是人體內的一個巨大的“化工廠”.

    腸胃病了,它會通過嘔吐、疼痛、腹瀉等方式來告訴你;肺髒病了,也會通過咳嗽、發熱、胸悶、胸痛等來提醒你。可是肝髒不一樣,直到肝上長了腫瘤,肝硬化導致靜脈曲張、肝腹水,人們才會忽然驚覺,什麼時候被肝病纏上了?

    為了能盡早發現肝病,定時體檢是非常必要的,如果自己有什麼不適,要檢查乙肝兩對半、肝功能和肝髒B超等。

    一旦發現患了肝病,也不要過於擔心,更不要病急亂投醫,應選擇正規醫院,在醫生的幫助下制訂治療方案。有數據表明,國內的乙肝感染率有9.8%,愛護肝髒,防止病毒性肝炎,在共餐時,最好使用公筷。專家說建議。肝病患者切忌過度勞累或動怒,不適時千萬不要硬扛著。另外應該注意睡眠和飲食,比如按時就餐,並少吃堅硬、油膩的食物。

相關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