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丙肝 >> 丙肝治療 >> 東芝新DNA芯片有望治丙肝

東芝新DNA芯片有望治丙肝

    東芝公司計劃在2002年度與基因治療研究所合作生產一種用於檢測SNPs(單核苷酸多態性鹼基)的DNA芯片。與螢光方式等相比,有望大幅度降低芯片制造成本,每枚芯片將低於1萬日元。

    這種電流檢測方式的DNA芯片首先在硅底板上生成作為絕緣層的氧化膜,接著在氧化膜上濺射钛、再在钛上濺射金形成作為電極的膜。接著利用刻蝕方法去除多余部分的金和钛,形成電極圖形,然後再將作為檢測探針用的DNA分子附著到電極上。DNA分子末端上有-SH基,可通過硫醇(Thio1)鍵被固定到金電極上。

    這種DNA芯片將被用於可預測丙肝感染者服用干擾素後有無療效的SNPs的檢測。SNPs是一種附著在MxA蛋白質基因和MBL蛋白質基因上的鹼基,前者在細胞內使病毒失去活性,後者在細胞外通過與病毒結合使之失去活性。由於干擾素的副作用較強,因此如果預先知道沒有效果的話,就可以避免使入這種藥。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