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肝癌預防保健 >> 怎麼護理晚期肝癌?

怎麼護理晚期肝癌?

  由於醫學的進步,肝癌的治療方法已經進步了很多。肝癌晚期並不意味著立刻死亡,還可以通過治療和護理來延長患者的生命。但是在肝癌晚期,很多患者由於心理因素,對治療很懈怠或直接放棄治療,這對肝癌晚期患者其實是很不利的。那如何護理晚期肝癌患者呢?

  1、心理護理,肝癌患者到了晚期,知道自己到了生命的最後階段,無法接受將要失去親友、永遠離開人間的現實,加上診治過程中的不良反應和無法忍受的癌性疼痛,常表現得十分憂郁、焦慮,生活無規律,注意力不集中,食欲減退及疲勞,因此,護士要盡量使患者保持希望,接受治療,堅持活下去,給予心理關懷,控制疼痛,提高患者生命最後期的質量。

  2、疼痛護理,肝癌晚期因腫瘤組織壞死可引起腫瘤區疼痛。護士在加強病情觀察的同時,要做好患者的安慰工作。對於疼痛不能耐受時,密切觀察疼痛的部位、性質、程度,以便和其他並發症引起的疼痛區分開來,必要時按醫囑使用止痛藥。

  3、飲食護理,肝癌晚期飲食上要注意食物的色、香、味的調配,增進肝癌晚期病人食欲。給予無刺激易消化的飲食,溫度要適宜,進食速度宜慢,肝癌晚期病人可以食用一些中藥粥,如黃芪粥、黨參荊、紅棗粥等能補脾益氣。飯後半小時勿平臥。肝癌晚期患者禁食油膩或煎炸食物。嘔吐者可給予止吐劑,必要時給予全靜脈營養支持。肝癌晚期患者血氨偏高時應限制或禁食蛋白質。肝癌晚期患者熱源以糖類為主,可選用水果、蔬菜等。

  4、基礎護理,肝癌晚期患者體質較弱,所以應加強基礎護理工作,如對於長期臥床休息的患者應勤翻背,更換坐、臥姿等以防止褥瘡等並發症的發生;對於出血的患者應做好口腔護理工作,以保持呼吸道通暢,防止嘔吐物吸入氣管引起窒息死亡;對於癌痛嚴重的患者,除應及時給予對症處理外,家屬還應給予患者精神上的安慰,以消除患者的恐懼心理,同時還要密切觀察患者的生命體征,以及時發現危重病變,及時采取有效的治療措施。

  上面為大家分享了4種對肝癌晚期患者的護理,其中第一種的心理護理很重要,請患者的家人一定要注意做好肝癌患者的心理護理工作。而且肝癌患者一定要堅持治療和護理,肝癌很容易復發,所以在護理和治療過程中,就需要大家更加的費心,即使是肝癌患者痊愈後,也要進行肝癌的鞏固治療。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