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飲食 >> 炎炎夏日 護肝解毒的“美食兵團”

炎炎夏日 護肝解毒的“美食兵團”

  由於氣溫的不斷升高,在炎炎夏日裡,人很容易會出現全身乏力、食欲不振、容易出汗、昏昏欲睡等症狀。因此,在這個炎熱的夏天裡擁有一個合理的飲食習慣對於緩解上述症狀會非常有幫助。生活家小編特別為您搜羅了適合這個夏天的飲食保健知識,為您貼身定制夏季健康飲食!

  炎炎夏日護肝解毒的“美食兵團”

  肝髒解毒功能的原理:在機體代謝過程中,門靜脈收集自腹腔流來的血液,血中的有害物質及微生物抗原性物質,將在肝內被解毒和清除。肝髒是人體的主要解毒器官,它可保護機體免受損害,使毒物成為比較無毒的或溶解度大的物質,隨膽汁或尿液排出體外。

炎炎夏日 護肝解毒的“美食兵團”

  肝髒解毒主要有四種方式:(1)化學方法:如氧化、還原、分解、結合和脫氧作用。氨是一種有毒的代謝產物,它的解毒主要是通過在肝內合成尿素,隨尿排出體外。有毒物質與葡萄糖醛酸、硫酸、氨基酸等結合可變成無毒物質。(2)分泌作用:一些重金屬如汞,以及來自腸道的細菌,可隨膽汁分泌排出。(3)蓄積作用:某些生物鹼如土的寧、嗎啡等可蓄積於肝髒,然後肝髒逐漸小量釋放這些物質,以減少中毒過程。(4)吞噬作用:如果肝髒受損時,人體就易中毒或感染,肝細胞中含有大量的枯否氏細胞,有很強的吞噬能力,起到了吞噬病茵保護肝髒的作用。

  具解毒和護肝等功效的食品

  荞麥:含煙酸,能促進機體的新陳代謝,增強解毒功能。

  蘆筍:含葉酸,能防癌細胞擴散,促使細胞生長正常化,能有效改善肝功能異常症狀。輔助治療腫瘤疾患時,必須每天食用才能有效。

  卷心菜:甘藍類蔬菜,富含葉酸。

  胡蘿卜:增強人體免疫力,保護多種髒器。

炎炎夏日 護肝解毒的“美食兵團”

  花椰菜:常吃菜花(花椰菜)可增強肝髒的解毒能力,且能提高機體免疫力。另外,在各種蔬菜水果中,菜花、大白菜的抗癌效果最好。

  大白菜:所含的纖維素能起到潤腸、促進排毒的作用,能促進人體對動物蛋白質的吸收。所含的硅元素能迅速排除人體內超標的鋁元素(老年癡呆症的罪魁之一)。

  大蒜:能保護肝髒,提高肝髒的解毒功能,可以阻斷亞硝胺致癌物質的合成,從而預防癌症的發生。但是,中醫認為,大蒜作為一種熱性藥,過多食用會引致肝陰,腎陰不足,從而引起口干、視力下降等症狀,有肝病的人過量食用大蒜,可造成肝功能障礙,引致肝病加重。

  金針菇:中醫認為,金針菇性寒、味鹹,能利於肝髒,益腸胃。

  魔芋:所含的甘露糖酐對癌細胞代謝有干擾作用,所含的優良膳食纖維能刺激機體,產生一種殺滅癌細胞的物質,防止癌瘤,提高機體免疫力。

  韭菜:春季食用韭菜有益於肝,溫補肝腎。

  蓮藕:澀液中含丹寧酸,抗氧化,預防癌症和動脈硬化。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