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肝癌預防保健 >> 預防乙肝,預防肝癌

預防乙肝,預防肝癌

腫瘤專家介紹,肝癌的發病不是一蹴而就的,有一個長期的發病過程,根據調查顯示,乙肝患者發展成為肝癌的可能性比例很大,是肝癌疾病的重要發病因素。因此乙肝病毒感染者以及乙肝患者一定要及時治療,爭取早日康復,避免病情嚴重。那麼乙肝是如何發展成肝癌的呢? 

為何乙肝患者會走向肝癌?

1.乙肝病毒具有嗜肝特性,它潛藏於肝髒,並伺機進犯身體的其他器官。乙肝病毒的嗜肝性是該病毒誘生肝病的啟動因素,乙肝的發病與患者機體的免疫狀態密切相關。乙肝病毒的存在是乙肝患者病情持續、波動、惡化和復發的根源。

2.乙肝病毒基因可與肝細胞核內的相關基因整合,當X基因與肝細胞核內的基因整合後,可導致原發性肝癌。這也是肝癌發生的重要原因之一。

3.乙肝病毒主要侵犯的是肝細胞,當肝細胞受到感染後,乙肝病毒會利用肝細胞外殼上的一些突起,附著於肝細胞的表面。當乙肝病毒的一些核心基因進入肝細胞以後,該病毒的基因可以自由地控制肝細胞的正常活動,強迫肝細胞制造出更多的病毒,導致肝細胞日漸衰弱,直至死亡。肝細胞死亡後,乙肝病毒又會從肝細胞中釋放出來,繼續感染其他健康的肝細胞。這一過程往往只在幾個小時內完成。如此反復多次後,患者的肝髒會受到越來越嚴重的損害,原來正常的肝細胞會逐漸被廣泛纖維化的肝細胞所替代,從而導致肝硬化甚至肝癌。

誘發乙肝變肝癌的日常因素

1、酗酒。長期酗酒對乙肝表面抗原陽性者可促進肝硬化或肝癌的發生。

2、陳腐的食用油。陳腐的動植物油類具有毒性,可能致癌。

3、發霉的食物。人們食用發霉的食物會導致霉菌孢子侵入血液或呼吸道而導致身體疾患,發霉的食物多含有黃曲霉素,長期攝入黃曲霉素,會導致肝髒的癌變。

4、放任不管。乙肝患者如果不重視治療,放任不管,乙肝病毒將持續感染復制、炎症促使肝髒纖維化病變,最後導致肝硬化甚至肝癌的發生。所以,乙肝患者和家屬應定期到醫院進行常規檢查,定期復查血清轉氨酶,半年至一年一次“兩對半”,做一次胎兒甲胎球蛋白,每年檢查一次B超。

5、濫用藥物。濫用藥物對肝髒的損害很大,面對藥物種類增多的情況,患者治療一定根據醫囑謹慎用藥,避免盲目使用藥物。

中國是個乙型肝炎的大國,發病率高,而乙肝發展成肝癌的幾率也高,因此我們在生活中要非常注意乙肝的預防和治療,治療乙肝的主要目的是防止乙肝向肝硬化與肝癌發展。預防乙肝一是要注射乙肝疫苗,二是要防止接觸性感染,平常要保持衛生,勤洗手,勤消毒等。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