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肝癌常識 >> “糖人”轉肝癌幾率高3倍

“糖人”轉肝癌幾率高3倍

  醫生提醒:在降血糖同時,一定要及時進行肝髒監測。

  65歲的秦先生患糖尿病10年,半個月前,他因為頭暈、身體疲乏到醫院檢查,檢查的結果讓他的家人大吃一驚。"醫生懷疑老秦有肝癌,還沒敢告訴他呢。"秦先生的妻子哭著告訴記者。醫生解釋說,糖尿病患者出現肝癌的比例比正常人高很多,因此,糖尿病人在降糖的同時,一定要及時進行肝癌監測。

  大連市中心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高政南告訴記者,臨床發現,糖尿病患者並發腫瘤的比例明顯比正常人高,有研究表明,糖尿病已經成為繼肝炎之後引發肝癌的另一重要危險因素,糖尿病人發生肝癌的危險性要比普通人增加3倍以上。這是因為糖代謝障礙使其體內的葡萄糖和脂肪酸不能被很好利用,脂蛋白合成出現障礙,最終使脂肪酸在肝內存積,並形成非酒精性脂肪肝。由於體內胰島素含量較高,肝髒經慢性炎症反復刺激後,易發生癌變。如果糖尿病人合並有肝炎,這一幾率還將大大增加,糖尿病患者手術後肝癌更易復發。

  醫生建議,糖尿病人應每年做一次體檢,盡量避免使用損害肝髒的藥物,避免飲酒,起居有規律,適當鍛煉,保持樂觀,多攝入維生素及蛋白質,增強體質提高機體免疫力,防止非酒精性脂肪肝的發生。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