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秋季進補易傷肝 “肝人”秋補要選滋陰食物

秋季進補易傷肝 “肝人”秋補要選滋陰食物

  對於慢性乙型肝炎患者來說,秋季是一個危險的季節。因為秋季是肝炎並發感染的高峰,還因為秋季進補容易誘發肝病。飲食不當是秋天乙肝高發的重要誘因,秋季進補不當,反會加重肝髒的負擔。

  在酷熱的夏季,由於喝冰凍飲料、吃冷飲,人體脾胃功能已經減弱,肝髒也承受著一定負擔。到了秋季,如果突然大量進補,會驟然加重脾胃、肝髒負擔,特別是現在的年輕人工作非常緊張,活動量又少。如果補充大量的牛羊肉等高脂肪含量食物或辛辣油膩食物,很容易使脂肪堆積在肝髒裡,誘發肝病。秋天一到,不少人就開始大魚大肉地進補。肝病病人進補過量反而加重脾胃、肝髒負擔。因此,無論是肝病患者還是正常人,秋季進補要非常小心。

  秋季進補要注意“四忌”

  一忌多多益善。任何補藥服用過量都有害。認為“多吃補藥,有病治病,無病強身”是不科學的。過量進補會加重脾胃、肝髒負擔。這時候如果突然大量進補,會使長期處於疲弱的消化器官難於承受,導致消化器官功能紊亂。

  二忌以藥代食。重藥物輕食物的做法是不科學的,許多食物也是好的滋補品。如多吃荠菜可治療高血壓;多吃蘿卜可健胃消食,順氣寬胸;多吃山藥能補脾胃。日常食用的胡桃、芝麻、花生、紅棗、扁豆等也是進補的佳品。

  三忌越貴越好。每個人的身體狀況不同,因此與之相適應的補品也是不同的。價格昂貴的補品如燕窩、人參之類並非對每個人都適合。每種進補品都有一定的對象和適應症,應以實用有效為滋補原則,缺啥補啥。

秋季進補易傷肝 “肝人”秋補要選滋陰食物

  四忌只補肉類。秋季適當食用牛羊肉進補效果好。但經過夏季後,由於脾胃尚未完全恢復到正常功能,因此過於油膩的食品不易消化吸收。另外,體內過多的脂類、糖類等物質堆積可能誘發心腦血管病。食補中不應忽視蔬菜,它可以為人體提供多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

  秋令氣燥,肝病患者在飲食上應注意養陰潤燥。古人在重陽節經常食用的重陽糕就是一種滋陰性食品,正如一首唐詩中所寫的“中秋方過近重陽,又見花糕各處忙。面夾雙層多棗栗,當筵題句做劉郎”。肝病患者應根據秋季氣候特點,適當選用一些維生素含量豐富又有滋陰作用的食物如水果、蔬菜,搭配好主食與副食,還應少量多餐,以防止加重消化功能紊亂。

  除了注意飲食,肝病患者需要在生活調養方面注意調精神與適勞逸。

  調精神與適勞逸

  秋天是成熟和收獲的季節,氣候宜人。但隨著氣溫逐漸下降,日照減少,特別時至深秋,落葉蕭蕭,一派蕭瑟景象,容易使人產生悲愁與傷感,更易勾起肝病患者的自怨自憐,憂郁寡歡,悲觀消極。這對肝病的恢復是極為不利的。過度抑郁與悲愁,不但會使神經系統調節功能紊亂,抵抗能力降低,而且可以引起消化功能減弱,食欲減退。這樣,不但會造成受損肝細胞所必需的營養物質如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等吸收不良和缺乏,也會直接影響藥物的治療效果。因此,肝病患者要有意識地從悲秋的消極情緒中擺脫出來,變悲秋為樂秋,保持心情舒暢,樂觀坦然,充分享受秋光。就如蘇東坡詩中所雲“一年好景君須記,最是橙黃橘綠時”。又如劉禹錫認為的那樣“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潮”。常持此種情懷,則抑郁可去,樂觀可保。同時,家人、友人、醫護人員也應對肝病患者進行勸慰與寬解,悅其心意,讓其保持樂觀坦蕩的情懷。這對穩定患者的心情十分有益,對促使肝病康復也非常重要。

  適當休息是肝病治療的重要環節。急慢性肝炎活動期,臨床症狀明顯、肝功異常者均應臥床休息。因為正常人在站立時肝血流量可減少50%~80%,臥床則可使肝髒血流量增加,從而攜帶更多的氧氣到肝髒,以有利於受損肝細胞的修復。但在症狀消退、肝功能恢復後,可以將休息與適量活動相結合,這樣既可以防止因過度活動而反復,又能增進食欲,恢復體力。隨後,再逐漸增加活動量,患者以活動後無疲乏感為度。另外,肝病患者在起居方面也要適應秋季特點,“早臥早起,與雞俱興”,就是說要早睡早起,神態安靜,以應秋季收斂之氣。

  專家提醒,在氣候變化很大的季節,肝病病人尤其要注意復查肝功能。更應該重視的是,慢性乙、丙肝復發還具有隱匿性的特點。雖然肝功能已異常,轉氨酶已升高,但並無全身、消化道症狀。在慢性乙肝中,大約50%至60%以上的病人復發無症狀,慢性丙肝復發無任何症狀比例更高。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