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關於肝硬化 >> 肝硬化 進補補成肝昏迷

肝硬化 進補補成肝昏迷

  肝硬化病人要避免營養誤區

  案例:

  患“肝硬化失代償期”的李阿姨上周出院回家,全家人對她精心照顧,孝順女兒還特地精心炖了烏雞甲魚湯給她補身體。可沒想到中午只吃了一頓,晚上李阿姨就頭腦糊塗了,分不清女兒和媳婦。到第二天早晨,李阿姨忽然昏迷了。醫院醫生下了病危通知,並告訴家屬:是你們把李阿姨的肝硬化補成了肝昏迷!

  為什麼會“肝昏迷”

  原來問題就出在李阿姨孝順的女兒給媽媽做的烏雞甲魚湯上。

  雖然肝髒是人體的代謝和解毒中心,但肝硬化失代償期(肝硬化中晚期)病人,其肝髒的代謝和解毒功能減退,對氨、硫醇等體內毒性物質的代謝能力明顯下降。在進食動物類的高蛋白飲食以後,腸道內氨和硫醇的產生明顯增加,而此時硬化的肝髒卻不能像正常肝髒一樣將這類毒性物質迅速代謝、清除,導致這些毒性物質在體內的濃度增高,進而引起大腦功能的紊亂,即醫學上所說的“肝性腦病”,也稱作“肝昏迷”。李阿姨因為胃口不錯,吃了不少女兒精心煨炖的烏雞甲魚湯這樣的高蛋白飲食,就很快出現了肝昏迷。

  肝硬化病人如何進補

  肝硬化失代償期病人在日常調養和進補時,應該留心注意並有所選擇。

  第一,避免進食高蛋白飲食,不要使人體腸道內的產氨驟增。

  第二,特別是不要大量進食動物蛋白。除了產氨增多以外,動物蛋白的代謝產物含有較多的芳香氨基酸,這類氨基酸可以在肝硬化時抑制腦神經傳導而誘發肝昏迷。

  第三,肝硬化失代償期病人以少量食用植物蛋白為宜。因為植物蛋白中的芳香氨基酸較少,支鏈氨基酸卻較多,而支鏈氨基酸可以拮抗部分毒性物質對腦神經功能的阻斷。

  第四,可進食香蕉等水果,保持大便通暢,每日1-2次,始終保持腸道內產氨的及時清除。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