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肝癌常識 >> 不讓肝病轉成肝癌

不讓肝病轉成肝癌

    “從感染乙肝病毒到發展成慢性活動性肝炎再到轉化成肝硬化需10—20年時間,而感染丙肝病毒轉成肝硬化的時間一般相對較短,需要8—9年時間。慢性活動性肝炎機質一啟動就會發展成肝硬化,需要通過藥物治療和生活調理來減緩或控制病情發展。”北京公安醫院中醫科的溫武兵醫生提醒肝炎患者,注意保健和治療,不讓肝病轉成肝癌。

    溫醫生特別提醒說,一定要在專業醫生的指導下進行治療,並提出了以下幾點建議:

    1、慎用藥物,特別是不要盲目用一些提高免疫力的藥物。

    2、忌酒。酒精的中間代謝產物有比較明確的肝毒性,凡是含有酒精的飲料一律不能飲用(包括葡萄酒)。飲酒後酒在胃腸道內很快被吸收,約90%以上的酒精成分(乙醇)在肝髒內代謝,而乙醇有直接刺激、損害肝細胞的毒性作用,可使肝細胞發生變性、壞死。乙醇的毒性影響肝髒正常代謝及解毒功能,導致嚴重肝損傷和酒精性肝硬化。因此對肝病患者而言,禁酒是自我療養的基本要求。

    3、注意飲食,加強營養。很多慢性肝病患者有消化系統的疾患,消化吸收能力比較差,一定要注意加強營養。為提高肝病患者對營養素的利用率,烹調上也要注意。做葷菜時盡量采用急火快炒,蔬菜則要先洗後切,同樣要急火快炒。肝病患者宜吃焖飯。煮稀飯加鹼的做法要避免,還要少吃油炸食品,因為長期多量吃油炸食品容易患癌症。發霉食品,切忌食用。動、植物油有哈喇味後不宜食用,這些食品都能促發癌症。

    4、合理作息。慢性肝炎患者必須保證每天得到充分的休息,但也不能一味地休息,在力所能及的情況下,可以適當做一些活動。需要注意的是絕對不能從事重體力勞動。

    熬夜也不行,每晚除保證7—8小時睡眠外,中午最好能午休半小時。另外,長期用眼,常會影響肝功變化,因此要消除眼睛疲勞,可以通過交叉工作法達到積極休息。

    5、調解情趣。避免憂郁、憤怒等不良情緒刺激。過度興奮、憤怒都會直接間接地傷害肝髒,特別要防止發怒。只有保持愉快的心情,才有利於肝病的康復。

    6、做好保暖防寒工作。肝病患者在患病時身體處於免疫失衡狀態,如果感冒、發燒會加重肝損傷,因此,特別要防止感冒,氣溫變化時要隨時增減衣服。

    溫醫生表示,如果能做到以上幾條,不僅能減緩肝病的病理過程,還能促進肝病的康復。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