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肝癌常識 >> “精確放療”射波刀,精准打擊癌細胞

“精確放療”射波刀,精准打擊癌細胞

  對於各種腫瘤疾病,手術治療好比“特種兵”,能干淨利落地干掉壞蛋頭目,但可能漏掉分散的潛伏“恐怖分子”;而精確放療則好比精確制導導彈,只要設好參數,指哪兒打哪兒,讓放療技術有了“導彈部隊”的功能,可以實現立體化、精確定點打擊目標,讓癌細胞無路可逃且又不傷及“無辜”。

  要實現完整的精確放療,基本需要有三個條件——

  1、依托高端設備

  如果說手術較多依靠專家的技術,放療則對設備的要求更為突出。隨著以國際尖端放療設備射波刀引入國內,其圖像融合技術可以把CT、三維適形、調強等融合在一起,不僅確定腫瘤部位更精確、平均受照射劑量均可被計算出來,還能嚴格地控制著放療每一環節的精度。

  2、精密流程設計

  精確放療不僅需要高尖端的設備,更重要的是要具備專業技術的放療醫生和物理師。醫生決定病人的哪些部位需要放療以及放療的劑量,哪些部位需要保護,而物理師 則負責按照醫生的這些要求為患者設計放療計劃以及質量保證、質量控制等,這些參數都必須根據不同患者的不同情況來進行精密設計,從而把放療的副作用降到最 低。

  3、明確放療目的

  70%腫瘤治療中需要放療,放療可以在不同階段為不同腫瘤患者發揮不同的作用。如對前列腺癌等,精確放療可獲得與手術相同的療效,能使病人免除手術的痛苦;對鼻咽癌,精確放療提高了療效,同時降低了腮腺、颞下颌關節等損傷,免除了口干、張口困難的痛苦;對腦腫瘤,精確放療在提高治療療效的同時,降低了放療對正常腦組織的損害;對部分頭頸部腫瘤如喉癌、舌癌等,精確放療可以達到既消滅腫瘤又保留發音、吞咽功能的作用;對乳腺癌,精確放療能降低對心髒的損傷;對肺癌,精確放療能降低對正常肺組織、心髒、食道等髒器的損傷,可以使得放療和化療的聯合治療因為副反應減少而變得易於實施,明顯提高療效。

  只要選對正確治療方法,制定完善治療方案,及早有針對性進行干預,癌症已不再是“不治之症”。精確放療目前幾乎可以應用於所有腫瘤,同時顯示出明顯優勢,無疑對未來腫瘤防治帶來了新的希望。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