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關於肝癌 >> 專家盤點老年肝癌並發症

專家盤點老年肝癌並發症

  老年人常見的疾病這類疾病既可在中老年期(老年前期)發生,也可能在老年期發生。 但以老年期更為常見,或變得更為嚴重。但以老年期更為常見,或變得更為嚴重。 它與老年人的病理性老化,機體免疫功能下降,長期勞損或青中年期患病使體質下降有關。它與老年人的病理性老化,機體免疫功能下降,長期勞損或青中年期患病使體質下降有關。

  (1)癌灶破裂出血:治療或自行壞死軟化,在外力作用下,如劇烈咳嗽、過度擠壓、嘔吐等,腹壓驟然增高,導致肝癌組織破裂出血,也可自發破裂出血。出血量的多少直接影響著臨床表現及預後。如肝表面的小肝癌結節破裂,出血量少,局部產生輕微疼痛或劇痛,有腹水時則形成血性腹水。包膜下出血則形成包膜下血腫,肝髒增大,而有壓痛,檢體而發現短期增大體征,如進一步增大而導致肝包膜破裂,血腫破裂而進入腹腔,形成血性腹膜炎,即會出現腹部脹大,肝縮小,疼痛劇烈等症狀及體征。如出血量大可伴血壓下降、心慌、冷汗、脈速等休克表現,若不能及時救治或救治不力,會發生死亡。

  (2)消化道出血:肝癌合並肝硬化或門靜脈、靜脈內癌栓形成,門靜脈壓增高,導致食管下段、胃底靜脈曲張,在粗糙食物或嘔吐等誘因作用下,曲張靜脈破裂出血。常可見黑便,量大者可有胃部飽脹感或灼熱感,並嘔吐鮮血或血塊,可摻雜有胃內容物。出血量過大則導致失血性休克。消化道出血是晚期肝癌的一種表現,治療困難,預後較差。肝癌化療預後護理對症調養

  (3)繼發感染:由於肝癌的大量消耗,體質消瘦,或因放療、化療、手術等使白細胞銳減,抵抗力降低,導致局部易於感染。如長期臥床的患者,護理不當,易生褥瘡、腸道感染、肺部感染等。這些感染又會促使肝癌患者病情惡化,臨床上出現發熱及相應的症狀和體征。這將影響治療效果,縮短生存期。

  (4)肝衰竭:肝衰竭是肝癌發展的最後階段,尤其是合並肝硬化,在出血、感染、手術創傷、水電解質紊亂、利尿劑的應用等誘發肝昏迷、肝腎綜合征,個別出現暴發性肝衰竭,很快造成死亡。

  早中期肝癌的治療原則

  (一)早期肝癌

  如肝癌較局限,肝功能正常,肝硬化不嚴重者,以手術切除為首選。如肝功能異常,可先用中醫藥或西藥保肝治療,待肝功能恢復後再考慮手術。

  手術切除後,如切緣有殘癌,應考慮術後的放射治療或動脈內化療。對血管內有癌栓者,術後可用中醫藥治療、免疫治療,亦可考慮肝動脈內化療、全身化療。如術後切緣殘癌陰性,門靜脈內未見癌栓者,術後采用中醫藥或生物治療法等,以提高遠期療效。

  (二)中期肝癌

  對肝功能正常的中期肝癌,爭取作根治性切除,如術前估計無法切除,亦可進行經肝動脈栓塞劑治療門(tae)。局部放射治療。生物治療或中醫藥治療,待腫瘤縮小後再爭取手術切除。

  對手術難度較大或不能手術,肝功能正常,肝硬化不嚴重者,如肝癌局限,大小在8-10 cm左右,均可采用放射治療。放療過程中,同時服用中藥。或瘤內注射無水乙醇,亦可進行tae。

  對肝癌腫瘤局限,大小在13cm以上者,可考慮先行介人治療,予動脈內注射化療藥物或栓塞,待肝癌縮小後再行放射治療,同時可采用中醫藥治療。由於介人治療維持有效時間較短,遠期療效不高,在介人治療後,如肝癌縮小,應結合手術切除或放射治療,以提高遠期療效。

  如肝癌呈多發,亦可考慮放射治療,或介人治療結合放射治療。

  對肝癌病灶呈彌漫型者,可考慮全身化學藥物治療。如雌激素受體陽性,亦可考慮用三苯氧胺(他莫昔芬)治療,或應用生物治療及中醫藥治療。

  如肝癌病灶彌漫,肝硬化嚴重者,可以中醫藥治療為主,亦可采用生物治療或抗雌激素治療。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