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關於肝癌 >> 勤做彩超與預防肝癌

勤做彩超與預防肝癌

  目前我國的肝癌患者中,高危人群主要還是乙肝患者,占到全部肝癌患者的70%。對於慢性肝炎伴肝硬化的肝癌高危人群,建議:最好一個月做一次彩超檢查。

  目前,我國肝癌專家協作組達成的共識是,要求肝癌高危人群半年進行一次彩超或CT檢查。但有部分專家建議最好一個月檢查一次,因為肝癌的發病時間太快,從臨床情況看多數肝癌患者一經發現往往都是中晚期,其存活時間只有短短的2~3個月,而早一天檢查早一天發現,可有效延長患者生存期。如果條件不允許,至少三個月做一次檢查。

  做彩超的同時如果配合進行動態增強型CT檢查、核磁檢查,可明顯增加肝癌的檢出率。盡管彩超技術可發現肝髒病變,但不能回避的是有些超聲診斷醫生的個人操作效果,可能對檢測結果造成影響,因此如果條件允許,發現有可疑病灶時應再做一次CT或核磁檢查。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