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腹水 >> 肝腹水嚴重可威脅生命 少鹽飲食是最基本原則

肝腹水嚴重可威脅生命 少鹽飲食是最基本原則

  肝腹水叫做肝硬化腹水,是肝硬化發展到了失代償期的一個重要標志,此時腹水產生,肝功能嚴重下降,已經無法滿足熱人體的需求,患者此時是非常危險的,不及時的治療是易導致肝癌發生的。

肝腹水嚴重可威脅生命 少鹽飲食是最基本原則

  肝腹水是由於肝功能嚴重下降,此時門靜脈高壓導致了蛋白質的滲漏在腹腔中,此時腹腔中腹水量超過300,患者多會發生下肢浮腫,行動困難,需要臥床,肝腹水患者是需要嚴格控制飲食的,因為此時消化系統會影響腹水的排出和增多。少鹽飲食就是基礎的一項。

  肝腹水形成實質上就是水鈉失衡,過量潴留導致的。肝腹水腹腔內液體的產生和吸收失衡,門靜脈高壓造成毛細血管的滲透性增加,水電解質和蛋白質的吸收障礙到治療進入腹腔,形成腹水,食鹽的過量食用會加重水的潴留。

  根據科學研究表明:多食入1克食鹽,將會增加200毫升腹水滯留。因此這些腹水的增加會嚴重影響患者的健康,影響血壓,壓迫腹腔,增大感染,使用利尿劑也無法排出高鹽飲食帶來的這麼多的腹水,因此降低腹水的產生也是非常重要的措施,限制鹽的攝入是肝腹水的基本原則。

  肝腹水飲食

  肝腹水患者少鹽飲食是基礎,如果此時患者有大量腹水,建議無鹽飲食,肝腹水情況不嚴重的情況下,建議每天攝入1.5g為宜,另外限制鹽分的同時,也要限制水的攝入,注意每天檢查飲水量和排尿量,建議將飲水量控制在750毫升以內。保持臥床,促進肝髒血液流動,促進肝細胞修復。

  肝腹水患者為什麼要少鹽飲食?

  發生肝腹水後,此時患者是非常危險的,腹水程度嚴重是會有生命威脅的,肝腹水發生後一定要嚴格遵守專業醫生指導飲食要求,避免導致腹水增加,肝腹水的治療是非常復雜的,引起肝腹水的原因也是非常多的,建議及時到正規的肝病醫院診治。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